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江西萍乡:护村民守初心 促民生担使命

——记湘东镇道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东升
2020-08-26 17:23     中国发展网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道田村,一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城中村。村委会大楼是一栋八十年代的老房子,虽外表陈旧,但楼内干净整洁。该村的村支书吴东升是一位人人称赞敬佩的好支书。他为村民们带来了切实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村民们都说:“有吴书记在,我们感觉很踏实。”

吴东升书记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道田村人,1991年12月参军入伍,在湖北服役3年,退伍后从事个人运输,从2011年开始担任代村长、副书记,直到2015年成为正式村长,2019年村长、书记一肩挑。八年来,他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在村里乡间穿梭,村里的每一条路,每一户人家,每一个角落都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

甘当扶贫“引路人”

“吴书记,这次我家老二如愿考上研究生了,感谢政府的帮扶,相信以后我家的生活也会越过越红火的。”吴志云拉着吴东升的手高兴地说道。吴志云夫妻二人身体都不好,无法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一家五口常年蜗居在一间破旧的老房子中,生活捉襟见肘。家里的三个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考上了大学。吴东升深知教育对于一个贫困家庭实现长久脱贫的重要性,也清楚地认识到孩子们的学习必须立即得到保障。他和驻村第一书记周德文及扶贫专干李芳兰一起想尽一切办法,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于2015年成功脱贫,给吴志云和他的妻子周会华申请低保,找能够解决温饱的工作。为解决三个孩子的都能上得起学的问题,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准备申报材料,替三个孩子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学金、贷款、相关的补贴,让孩子们能够安心上学,不再为学费发愁。为改善一家五口人的住房条件,于2019年完成了房屋主体部分改造,同时进行了改水改厕。然而,吴书记的帮扶也不止于此。疫情期间,得知吴志云一家人都居家隔离,家里没有存粮和防疫物品,主动到他家里送去了口罩、消毒水、大米蔬菜和日常生活用品。“三个孩子,目前有一个研究生在读,有一个大学在读,还有一个已经毕业参加工作能赚钱养家了呢。感谢吴书记帮忙,让我家的孩子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下的各种帮扶和补贴,才能让我家三个孩子都上大学读书,成为真正的高校毕业生!”吴志云的妻子满怀感激得说道,现在已毕业的大女儿吴丽,目前在深圳一家公司里做会计。吴东升说,“深圳是国家的经济特区,在那上班发展机遇大,也能让她学到很多东西。”

做好矛盾“解铃人”

走进道田村牛水塘自然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着各个村民家门口,摆放整齐花草的农家小院清爽利落。住在周边的村民晚饭过后都会在这个宽敞亮丽的道路上散步休闲,只要一提起在牛水塘建立新农村建设的事情,无一不夸赞吴书记。

在前期规划道路时因有个杂屋,卡在出入主通道的“咽喉”部位。吴东升书记主动前往该户家上门做协调沟通工作,没想到这个户主无论怎样做工作就是不同意拆除。因杂屋属于私人财产,而修建道路又是为公共所用,就这样吴书记每天晚上到周边以户主会议形式了解村民对环境整治的想法,并跟村民讲述道路硬化是提升农村环境的基础,商议如何做通杂屋户主的工作。终于在一个多月后,杂屋的户主同意了拆除。杂屋的拆除使牛水塘自然村建设工作可向下一步正常推进。

面对基层工作就是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是道田村开展工作时吴东升都要强调的第一要义。村民组长吴振平说,“无论是在滨河南路延伸线前期的拆迁工作还是牛水塘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吴书记都能找准矛盾点依靠群众、从多方面下手,从中做好沟通解释工作,让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进行。”

 勇当前线“冲锋员”

“滴滴滴......”手机的声音响起,吴东升书记连忙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来,接通后手机另外一头里面传来的急切求助的声音。“吴书记,我本人在湖南常德务工,妻子和孙子、孙女在家,洪水涨到门口已有一米多深,马上要进屋了,杂屋里发现一条蛇,家人害怕。”吴书记挂断电话立即带人到其家中仔细查找,发现蛇已经走了又安排人将贵重物品搬到二楼,次日水位仍在上涨,吴书记一早便派人员用皮筏艇将其家人安全转移。与吴东升共事多年的吴绍军说:“吴书记,他从洪水慢慢开始上涨到水位逐渐降低,带头帮助着受灾村民转移,就是为了尽可能护住村民的安全和减少村民的财产损失。可是,最后是他自己家受灾最严重,所有的物品都被大水给淹没了,财产损失达到了百分之百啊!”他家地势较低,吴东升书记不顾自己家中被洪水浸泡近两米高,带领党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中,送水、送饭,转移受困村民及财产,被淹农户家进行防疫消毒,全村的垃圾进行全面的清理。每天忙到凌晨一点多回家躺在临时拼搭组合的木板“床”上休息几个小时。短短几天整个道田村就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村民纷纷称赞道:“有他这么负责任的村支书,完全不用担心村上的安全问题了。”邻居郑椒莲说:“吴书记的妻子前几年的那场车祸后一直腰痛,为了支持他的工作,默默地一个人将家里清理干净,一句怨言也没有,真是一位贤内助,值得我们妇女同志学习”。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为做好村内人员管控工作,吴东升自大年三十日开始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及党员志愿者一起投入到村里的疫情防疫工作之中。在他的苦口婆心劝导之下,正月里共有5户准备办酒席的村民都取消了活动。由于村内宣传设备较为陈旧,吴东升和志愿者们每天走路,在村道上来来回回一天几十公里的“转悠”,防疫知识传达给全村每家每户,广告店不开门,就手绘宣传标语,提高村民意防疫,从源头上打赢防疫站。吴东升从年前的‘唠叨’到利用流动广播、微信群、电话提醒、上门宣传,用乡土味、接地气的形式,让“少走动、不聚集、戴口罩”等防疫知识更深入人心,让全村广大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确保疫情防控知识传遍到各个村落。不少村民都笑着说道:“虽然每天都能听见吴书记严厉的“碎碎念”,但是他的“话痨”,让我们大家心里有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在值勤防控期间,多次为村民采购日常用品、药品等物资,正月十五那天还自己掏钱订购一批元宵,为居家隔离的村民送去了暖心的节日祝福。

上户摸排返乡人员、24小时轮守卡点、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扎堆聊天……在疫情防控期间,吴东升始终是“战疫”线上的冲锋员,全力阻断一切疫情传染,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

危急时刻他守护“大情大义”,每一次他坚定的守护带给道田村村民们更大的战胜灾难信心!(肖洁、郭婷玉、李锡念)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