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时代呼唤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020-09-18 14:15     中国发展网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何谓新时代?新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有新变化,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5G技术、共享单车、网上授课、语音电话等科技创新成果已经渗透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时代有新方向,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时代有新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节点,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时代有新要求,呼唤广大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凝聚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切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落实,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思想引领,以“对党忠诚”为先

永葆忠诚本色。忠诚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为政之要。忠者,赤诚无私;诚者,真心实在。“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我始终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身为乡镇基层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仅要注意一时的表现,更要注意一贯的表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为国奉献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我们党员干部应在急难险重面前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头雁”效应,勇担当、善作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牢记忠诚守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乡镇党员,我们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举行屋场恳谈会等形式,倾听群众的声音,农村改厕一改到底、严守14亿耕地红线,杜绝抛荒、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重拳出击砂场整治、退捕禁捕……党员要敢于为老百姓代言,以担当的精神开展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遵守忠诚纪律。忠诚清廉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底色。“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身为党员,要遵守忠诚纪律,树牢清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坚定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敬畏权力、慎用权力,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守护好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二、注重担当作为,以“履职尽责”为要

勇于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如果存在畏难心理,遇到问题不敢挑战和勇敢履职担责,想的更多是如何免责脱责,或推卸责任,那么,工作就无法开展好。因此,要想把工作处理好,当“和事佬”和“和稀泥”是肯定不行的,特别是在处理信访矛盾纠纷、征地、拆迁等棘手问题上,必须出于公心,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原则不能怕得罪人、更不能计较个人眼前利益的得失。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的评定是公正的,只要一心为了工作和事业,即使暂时遇到一些干扰和非议,最终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组织的公正评定。

敢于担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任何事业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没有攻坚克难的斗志,成功都只是水中月、镜中花。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要用“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只有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做到无私无畏,主动担当作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扑下身子、沉在基层,把每一项本职工作做好、做到极致,从密切联系群众中获得新的工作灵感,从“啃硬骨头”中得到新的工作经验,以“时不我待”的热情去完成一项项本职工作,才能更好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对基层干部所提出的新要求。

乐于担当。快乐是一种态度,快乐工作是一天,悲伤工作也是一天,那么,为何不用积极的心态、敬业的态度完成工作呢?当干部,不能认为这仅仅代表着一种稳定的待遇,而是一种追求、一份责任,一份要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乡镇干部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干事激情树起自己的精气神,主动对接工作任务,努力达到工作目标。要相信矛盾能解决,相信困难能克服,相信误会能消除,相信目标能实现。乐于担当,高质量做好乡镇工作任务,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让每一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善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必须条件是工作务实,务实是最根本的担当,不务实,一切都是空话,要真抓实干,落实为民。乡镇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基层干部做工作要始终坚持民生为大、以群众利益为重。开展工作要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少做表面文章,多深入田间地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民为本。特别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中,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与锻炼,注重工作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努力掌握科学的领导理念,适应新时代、发展新技术,解决新问题。在基层发展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开辟出崭新的天地。

三、突出思悟践行,以“为民服务”为功

强化宗旨意识是为民服务的坚实基础。党员干部要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做善于察民情、走基层的“鱼儿型”干部,始终站在为人民谋利益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推进工作。担当是义务也是责任,是做人修身之道,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做一名合格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新时代里,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有更高期待,对我们的工作就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始终把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的承诺。

练就过硬本领是为民服务的有效保障。党员要为民服务的前提是要有过硬的本领,有能力为人民谋福利。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想为敢为的勇气,还要有能为善为的能力。要做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啄木鸟”型干部,在矛盾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积极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反应出了新时代下党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全面的综合能力。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用行动激发热情,以担当排除阻力,用成果汇报组织。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水平”的观念,善于处理好各种难点棘手问题,是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关键,也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考验。

创造为民业绩是为民服务的长远追求。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做目光长远的“千里马”型党员干部。要多次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把掌握最真实的群众需求和拿出最科学的整治方法相结合,既有“全面调查”了解情况,也有“解剖麻雀”总结规律,更有“四不两直”督促检查,逐村逐户制定整治规划方案,做到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各位党员干部只有以绣花的功夫落实落细每项工作要求,全身心投入工作,努力为民做实事、做好事,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落到实处,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的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依然复杂严峻,党面临的“赶考”尚未结束。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促进新作为,新作为造就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和担当,那么,身为乡镇干部,我们要在务实奋进中有新作为、更要在扎实肯干中有新作为,为人民当好勤务员,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心、良好的状态、优异的成绩,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本文作者系:衡南县栗江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刘建武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