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尚金城 :在扶贫一线尽担当

2020-09-21 20:55     中国发展网

“尚书记经常来,我们熟悉得就像一家人。”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问及尚金城,当地百姓多数都会如此介绍……“只要是群众的事,再苦、再难,也要想尽办法去解决。”在扶贫工作中,尚金城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如今,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委副书记、鲁甸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尚金城一如既往,不辞劳苦,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融入到为当地百姓解决实事、难事的点点滴滴中。

1

2

为扶贫扎根基层

尚金城是云南省红十字会组织宣传部部长,自2016年2月至今,挂任鲁甸县委副书记、鲁甸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军人出身的他,在部队服役及地方工作期间,先后3次到基层挂职,先后荣立两次三等功,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工作者”奖。

1994年至1997年,尚金城被保山军分区安排到原保山地区(现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老营乡阿石寨白族村)挂钩扶贫。期间,他先后筹集资金52万元,帮助挂钩点新建了一所“八一希望”小学,实施了引水入村工程,硬化入村道路,引进杂交玉米科学种植,解决了群众就学难、饮水难、出行难、增收难等问题。1997年被保山军分区记三等功1次。

2011年至2013年,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派到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挂任扶贫副县长。期间,他共协调资金423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业。主动到国家和省人防办协调争取项目,使耿马县成为全省第一个拥有价值450万元的自然灾害预警指挥系统的县级单位。连续2年被临沧市委评为优秀干部。

2016年2月挂职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以来,尚金城累计驻村时间达1270余天,近90%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驻守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跑遍了全县97个村(社区)1764个村民小组,最少的去过6次,最多的超过20次,进村入户开展现场研究、解决问题970余次,先后到过3200多户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

“我是农村出来的,对农民、农业、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丢舍不开。”尚金城回忆,“刚到鲁甸的时候,看着老百姓家里破旧的房子,心里真不是滋味,一心就想着要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以前当兵上前线是保家卫国,现在扶贫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同样都是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老党员,来到这里扶贫就是要实打实地干,不能摆架子。”

为脱贫谋寻出路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是全国闻名的“花椒村”,在尚金城积极协调、主导实施下,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在此“落地开花”。修建活动室、避难广场、博爱长廊、花椒小道,实施人畜饮水工程管网建设,支持村民发展林下养殖,项目实现每年户均增收4000多元,7400余名群众受益,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十大助力脱贫攻坚精品项目”。

4年多来,在省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尚金城先后为鲁甸争取“博爱家园”项目和其他项目42个、资金3207.15万元,共硬化村组道路31.6公里,新建水窖860口,实施管引工程38.7公里,维修加固群众住房49户,新建畜圈155间,新建防灾减灾体验馆1个、产业培训场所9个,新建村(组)活动场所48个,新建和改造公厕18个,提供鸡苗、鱼苗、化肥等物资帮助36户残疾人发展产业,通过“党支部+红十字会+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模式,吸纳107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户均纯收入每年提高5000元以上。

云南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4年鲁甸“8•03”地震给当地带来严重损失,恢复重建后,帮助村民走出贫困成为当务之急。如何精准施策,如何增加群众收入,如何实现高质量脱贫?尚金城先后3次带领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以及4个乡镇、13个村党支部同志到昆明、楚雄、红河、曲靖等地学习先进种植、养殖经验,引入小黄姜、香葱、白魔芋种植及云岭牛养殖,建立了4个大型种植合作社和2个养牛合作社。同时,尚金城指导各村(社区)充分挖掘地方资源、突出自身特色,整合、争取资源、项目资金帮助鲁甸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县先后成立“党支部+合作社”308个,打造了一批村级集体经济绿色生鲜村、有机牧场村、商业服务村、专业文化村、平台示范村。截至2020年2月,鲁甸县累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纯收益1700万元,带领带动163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户均有一项增收产业目标。

此外,尚金城还积极在提高就业组织化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建立县、乡、村、组四级1379个劳务输出微信群;整合县、乡、村、组和驻村工作队挂钩帮扶干部等工作力量,共组建104个工作队,目前组织省外转移就业达5.4万人。

为初心忘我工作

尚金城心系农村贫困群众,三天两头就往村里跑。同事们感慨地说:“论起下乡到村,他比当地多数干部都跑得多。”当地百姓更是交口称赞:“尚书记经常来,我们熟悉得就像一家人。”

尚金城一家分居4处,他自己患有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心绞痛等疾病,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他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在鲁甸挂职期间,他每月有20天以上都进村入户解决问题。有的亲戚不理解,但为了心中的那份初心,他依旧忙得没有了节假日。

4年多来,由尚金城牵头制定下发了驻村扶贫9个考核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实现全县一村一队全覆盖,406名驻村工作队员尽锐出战,充实了基层一线的扶贫队伍。在严管基层扶贫队伍人员的同时,他积极协调,为全县96个贫困村(社区)解决了工作经费,督促一年一体检、保险全覆盖等保障措施落地落细,积极帮助扶贫干部解决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不忘担当,带领县红十字会同志动员社会踊跃捐款捐物,共接收捐赠款物146.16万元。(安远洪 田钿)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