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周暑雄:老骥奋蹄开新局

2020-10-15 12:53     中国发展网

“X105坊本次线下活动,实现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好!”

“何新军校长推荐的E329工作坊第一期简报: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动静结合,实为上上品!”

……

“祁剧进课堂、学员练水袖一一从X109坊的线下活动,我们看到了祁剧复兴的希望!”

8月16日以来的每天清晨,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教师工作坊坊主群都会发布一条专业而精彩的点评信息,发布信息者就是县教育局国培办主任周暑雄。

在县国培办主任的岗位上,周暑雄三肩齐挑:既做班级辅导,又做县级管理,还带坊主管理团队。但无论做什么,他都是以情去感染和影响团队、学员不断进取,用心演绎着国培故事...... 

国培让我每天都生活在幸福和感动之中

“国培让我每天都生活在幸福和感动之中。”是周暑雄的一句经典口头禅,更是他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内驱力。

2010 年,近知天命之年的他与国培结缘。十年来,先做学员后做培训师,成为省级培训专家,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为做好国培工作以及自我的二次成长,他闻鸡起舞,奉行“今日事,今日毕;夜以继日,日以继夜”的“十八字诀”。坚持每天六点起床查看并发表班级学情与管理通报; 坚持当天完成作业批阅及各种推优、点评;坚持双休日、节假日收看学习视频并写观课随笔、学习心得。尽管视力越来越差,老花眼镜由原来的 100 度升至 300 度,但他还是勤奋学习,笔耕不辍,率先垂范,引领学员、坊主深度研修。2019年,国庆节放假七天,他只休息了一天,先后有《观祁剧<孟丽君>视频略谈唱腔设计》等七篇原创心得被省项目组推优。省项目组易璇老师给他留言:“周老师,您可要注意身体哟!”

正是他这种以工作为幸福、以学习为感动的献身国培的精神,影响和激励祁阳的教师培训师们。十年来,小小的祁阳县走出了不少专家型培训师:刘朝晖成为了教育部驻澳高中地理学科指导专家,王景魁被聘为湖南国培师德巡讲团核心成员。四人入选“省级培训师培养对象”,十六人被聘为“省级国培学科专家”, 十人入选“永州市培训师培养对象”,国培、县培管理员近千人次被评为省级优秀辅导员、优秀管理员。

您让我找回了突破自我的感觉

“周老师,谢谢您,我已经8年没有评优了,您让我找回了突破自我的感觉……” 学员谢海燕评上优秀学员后,马上给他发短信。

作为国培班级、工作坊管理员,周暑雄注重对学员的引领和管理。为引领学员确立目标,争做名师,他提出了“潜心读书,精于教研,勤于写作,注重实干”的名师成长“四条路径”;为激励学员做好研修,提出了研修要念好“勤、享、活、警、原、 优”的“六字经”,被数千名学员当做了研修座右铭。

作为县国培办主任,在刘双顺、曾中华、李铁牛、夏建成、何新军等领导大力支持下,周暑雄特别注重目标管理,提出了“4321”研修工程。“4”即发现种子教师、培养主持人团队、打造学科名师、整合优质资源等四项培训目标; “3” 即“出正品、造精品、铸极品”等三个作品要求;“2”即“用心学习+专心研修”的学风要求;“1”即“一个开口很小的研修主题”。“4321”让学员明确了目标及要求,使培训有方向,有动力。

近十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引领和助推教师专业成长为己任,数千教师学员亲切地称他为“周老师”。

国培管理做精,做到极致

“周暑雄同志把国培管理做到了精,做到了极致。”祁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铁牛这样评价周暑雄同志。

祁阳县每年的国培项目较多,参训人数都在 2000 以上。周暑雄在县级管理方面突出一个“精”字,努力形成县域特色。一是注重精品项目的产出。2015-2017 年,祁阳作为湖南首批国培项目县,完成了“送教下乡”培训、教师工作坊研修等五个项目。祁阳连续三年被评为“A 类项目县”,率先在全省实现“3A 项目县”目标。 2019-2020年,祁阳又承担了全省教师工作坊研修区域整体推进试点项目,尝试探索学段全覆盖的教师工作坊研修管理模式。 2019年全省教师工作坊研修考评揭晓:该县20个教师工作坊 100%被评为“A 类坊”,13 位坊主被省国培办评为“优秀坊主”。该项目县和试点县项目都做得有声有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二是注重管理模式的固化。近十年来,他与管理团队边实践边探索,基本形成了从县级管理到工作坊管理,从团队管理到学员管理等系列化的“祁阳模式”:2017年的“一坊一特、整体推进”模式,2018年的“三保障、三结合、三统一、三提升”模式, 2019年 “三层三块四段式”等。这些模式均得到了省市县领导与同行的高度认可。

因县国培管理有特色,班级辅导有成效。近十年来,他与管理团队在全省师训股长高研班及教师教育学会高研班、省级现场会上推介祁阳经验,到长沙、常德、株洲、衡阳、湘西等市县做分享与示范共80余场次,“祁阳经验”与“祁阳模式”誉满三湘。

59岁,周暑雄体重也由十年前的160多斤减至140斤。他说:“我无怨无悔。因为国培成就了我,伴我成长,助我提升,帮我实现了一位即将退休的“老马”的人生价值,开创了祁阳教师国培工作的新局面。”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