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米业竞风流 创业惠民生

——湖南衡南县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工彭流生先进事迹
2020-11-06 12:05     中国发展网

“大米加工是一个又脏又累的行业,但每次只要看到老农户喜笑颜开地把稻谷喜交给我时,我从心底就莫名涌起一股浓浓的幸福感。”彭流生从事大米加工已有20余年,现为衡南县云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他“喝水不忘挖井人”,对乡村、对乡亲、对稻米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也是他返乡创业惠及乡民的根本原因和动力,也正是这份坚持和执着,让他成为衡南县返乡创业青年农民工的表率和模范带头人。

小米带动大就业。2000年初,彭流生毅然决然放弃广州一家大公司的优厚待遇,从父亲手里接过在向阳镇的小米作坊,一边开始思考如何盘活经营,一边开始琢磨如何为当地农户做贡献。凡是农村留守老年人种的粮食,他都时间从快、价格从高收购;凡是需要季节性用工,他都雇佣从先、工资从高地考虑农村困难家庭人员。经过近10年的探索和积累,为了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就业,为了更好地带领大家增收脱贫致富,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决定成立衡南县云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并在县工业园购地扩厂。2013年公司正式营业,集稻谷收购、大米加工、仓储、销售一体,是一家现代农业综合性企业。企业每年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近30名(其中贫困劳动力6人),季节性用工10余人,切实实现了农村居民“赚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望。“在彭总公司打工,我每月工资3000多,不但实现了稳定增收,更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残疾工人谢珠花非常感激地说。2017年,该公司被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9年荣获“衡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现在,我正准备继续扩大产业,增加米粉、米面等加工生产线,拓展稻米副产品市场,帮助更多的人就业。”彭流生无限憧憬地说道。

小米企助力大防疫。今年新冠肺炎爆发伊始,彭流生坚持把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他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并全程调度,亲自监管。他利用企业工作微信群,一面向企业员工普及疫情相关知识,一面引导全体员工科学防控,在做好自我隔离、主动防控的同时,教育身边人不信谣、不传谣,争做防控的参与者和奉献者。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广泛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四处奔波,千方百计寻找货源,不惜高价筹备防疫物资,确保一样不少、一人不漏。在做好企业小防控的同时,他还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做好社会大防控。他带头捐赠防疫款物万余元。正月初八,为缓解部分地方出现“米荒”时,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迅速组织企业员工复工复产,加班加点,加快稻米生产,日产大米20吨,有效平息了粮食危机,稳住了粮食安全,切实将经济效益转化为社会效益。特别是在这期间,为了为维护员工切身利益,他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在厂里,公司负责所有食宿开支,并发放防疫补贴,对不能及时复工的员工,根据上级文件规定,照常支付工资待遇。为了防止社会上哄抬米价,他用高出市场16元/100斤的价格收购稻谷,然后以平价销售大米。“那时,公司每日都因此亏损8000多元,但是能为社会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是很值得的。”彭流生无比自豪地说道。

小米彰显大爱心。“粮食加工是一个不挣钱的行业,是一个服务性保障性的行业。”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彭流生给自己的企业是这样定位的,更是这么践行的。一方面,他坚决要把云丰米业公司做成良心企业。他带领企业员工上下一心,在收购程序上下功夫,在生产管理上做文章,做到粮食产量上有保障、质量上有保证。2018年,该公司“雷龍”大米被评为“衡南十佳名优农产品”;2020年,该公司注册商标“雷龍”桃花香尚品清香米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另一方面,他还要把小米企业做成公益企业。在订单收购稻谷时,要做到为贫困户每亩增收300元;在招聘员工时,贫困户、退伍军人及就业困难人员要优先考虑,并给予他们生活补助;在每年开学季,他都要为向阳中学、松江中学捐款捐物万余元;每当逢年过节时,他都要为村里老年人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礼品……他还为组里修筑水泥路100余米,安装路灯10余盏。2019年洪涝灾害发生时,他率先垂范,带领企业员工为灾区捐资捐物价值近2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员工郑矿生,先天性聋哑人,早年父母双亡,孤苦伶仃,无依无靠,且因其食量大,备受许多务工小厂家歧视。2010年,彭流生将他招聘到公司工作至今10余年,不但将他培养成一名粮食生产技业能手,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而且将他视若家人,同吃同住,给了郑矿生一份家的温暖。2020年,他荣膺衡阳市“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百强”。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彭流生这位80后的青年企业家常自喻为苔花,但他却用自己的汗水和勤劳、才智与爱心,在小米粒中绽放出了青春的绚丽,凸显了人生的高度!(邓云帆)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