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巾帼展风姿 人社谱新曲

——衡南县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先进事迹
2020-11-18 23:49     中国发展网

湖南省衡南县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现有在职员工13人,其中女员工8人,占总人数的61.5%;班子成员女性3人。正是这样一支以女同志为主的工作团队,肩负着全县5万人的工伤保险经办业务。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勇于奉献、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用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练技促学强素质。工伤保险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强、涉及面广、标准高、要求严。为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增进服务质量,她们坚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用中央系列重大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净化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她们还利用多类载体、多个平台、多种形式,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和法规政策的学习培训,争做法规政策的“小灵通”、业务经办的“排头兵”。她们既是机关工作人员,又是政策解说员,更是人民服务员。她们坚持按政策要求办、按文件规定办、按工作程序办,从群众希望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用一颗颗诚心、一张张笑脸、一句句暖言服务百姓、护航群众,全力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今年,该中心纪检委员曾锦英同志在全县人社系统举办的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中取得第一名。

优化服务彰文明。工保经办千头万绪、服务对象千家万户、工作任务千艰万难。她们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受气的战斗精神,做到“两个服务”,用心用情用爱,树立优质服务窗口形象,打造工保中心亮丽风景线。当用人单位发生工伤事故时,无论天气如何恶劣,无论情况多么复杂,无论问题怎么困难,她们都迅速下沉服务重心,走村入组,深入企业,及时对工伤事故进行认真调查。特别是该中心医审股经常得面对工伤职工及老工伤人员,他们有些人因身体欠佳脾气常常很大,对办事女同志大呼小叫,但她们强忍心中委屈,依然坚持以文明言行、贴心服务,宣讲政策,耐心解释,用诚心消除误会,用真心换取真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全力保障职工工伤权益和生命安全,她们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千方百计创新服务,开辟工伤保险服务“绿色通道”,变“现场办”为“网上办”“电话办”,坚持特事特办、优先支付原则,持续推进便民服务。同时,还制作了工伤预防公益宣传片,宣传工伤预防理念,引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有效降低了工伤事故发生率。另外,她们还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工伤保险费政策,截至10月底全县共阶段性减免617.23万元,做到零差错、零事故。

甘付青春显大爱。工作上,她们顾大局讲大义,舍小家为大家。她们是妻子、母亲,还是女儿、儿媳,身上承担着多重责任,然而每当需要在工作和家人之间做出选择时,她们都能克服各种困难,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废寝忘食加班加点,默默奉献,从不计较得失,用爱心、耐心、真心赢得办事群众好口碑。正是有了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的努力和拼搏,衡南工伤保险事业取得了骄人成绩,截至10月底全县共征缴工伤保险基金1174万元,支付工伤待遇1310万元,做到一人不漏、一分不差。生活中,她们努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致力践行低碳绿色的生活理念,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三八”妇女节联欢、红歌演唱赛文艺演出、广场舞选拔赛、演讲比赛、象棋比赛等,都有她们活跃而靓丽的身影。另外,她们还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为贫困儿童捐送文具,到茅市镇敬老院走访慰问,充分展现了女性博爱慈善的柔情。

莫道须眉强,巾帼亦风流。正是这样一支能打硬战的娘子军,用执着和大爱抒写了生命的华章,用汗水和无悔谱写了人生的乐章,用青春和奉献奏响了玫瑰的铿锵。(刘民伟 邓勇 邓云帆)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