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坚定不移对外开放,推动世界互利共赢

2020-11-24 11:27     中国发展网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再次加速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大幅萎缩。世界贸易组织认为,2020年全球贸易缩水幅度接近13%。作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通过搭建服贸会平台,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充分彰显了中国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诚意,将有力提振全球市场信心,为世界各国经济恢复发展带更多机会。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中国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不仅有助于优化外贸结构,推动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重心逐步从加工环节向研发、设计等高附加值环节跃迁;也有利于中国更加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行中,促进中国从要素开放转向制度和规则开放,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的合作。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从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到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多次降低关税水平,从开创性的进博会到规模盛大的服贸会……“十三五”期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现在,“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徐徐打开,更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着眼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为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十三五”期间,中国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全球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2019年的第31位,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欧班列为世界贸易提供钢铁支撑……这是中国扩大开放交出的“成绩单”,也是各国对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对外开放的道路走下去,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展走过千山万水,开放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用开放这支如椽巨笔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伍秋霞)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