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

2020-11-25 10:47     中国发展网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思想凝结,是民族精神的文化沉淀。核心价值观关系到人际和睦、社会秩序和国家整合,是执政党凝聚人心民力的实现载体,推进文化建设必须落脚在核心价值观的内化入心,使最大公约数的价值认同在百姓的精神世界里日用而不觉,信守而不疑,践行而不惑。

核心价值观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根本,它对于民族素质和精神追求的重要意义决定了这样的软实力的价值取向。“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用先进文化引领国家发展进步,最关键的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到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社会各个群体的精神生活之中去,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最根本要素。核心价值观则是在价值观体系中居于核心支配地位的价值观,是一种社会制度长期普遍遵循的基本价值原则。核心价值观并不与政治、法律、艺术、道德、科学等社会意识形式和其他文化形态相并列,而是深藏、凝结、渗透在一切社会意识形式和文化形态中,持久发生主导、支配、引领作用,并被其他社会意识形式和文化形态始终贯穿、散发、体现其意蕴。因此,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文化的最根本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的标志性特征。人们在谈论文化的区别或文化影响力、文化软实力时,通常都是指特定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统摄文化软实力的“魂”,支配着文化软实力的生命力。文化软实力建设和提升的关键在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最强大“磁源”。核心价值观如同“黏合剂”,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形成社会思想共识,形成精神纽带,进而化作维系社会和民族生命共契的巨大能量。文化软实力只有通过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作用,才能形成统一人民意志、培育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凝聚力,从而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强大力量。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纷繁复杂、社会思想的多元多变、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艰巨繁重,最为迫切需要的就是共识的凝聚、信念的认同、主导价值的引领和思想基础的夯实。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是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是使国家长治久安的“镇宅之宝”。(伍秋霞)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