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多彩绿园】委员面对面:张坤委员建议:大力推进现代养老服务业发展

2020-12-25 19:11     中国发展网

张坤:绿园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长春市鑫兴华汽车修配有限公司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201225191006

针对当前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张坤建议应立足实际,深入探索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养老服务需求相适应的养老服务新机制。

健全养老服务相关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健全运行机制构建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逐步扩大以养老、医疗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展针对老年人的长期护理保险、人身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相关业务。

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加快推进市场化运营,加快新建养老服务项目规划、审批等工作,积极鼓励社会化项目进入养老机构。合理统筹养老和卫生资源,在设施布局、服务管理、队伍建设、政策扶持上实现医养结合,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

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切实把居家养老服务纳入社区功能统一规划,增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鼓励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兴办社区养老服务项目,以此作为居家养老的补充,使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更有生机和活力。

强化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利用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技术(如互联网、社交网、物联网、移动计算、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围绕老人的生活起居、安全保障、保健康复、医疗卫生、娱乐休闲、学习分享等各方面支持老年人的生活服务和管理。尤其在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信息化养老服务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