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干部考核要坚持系统化思维

2021-01-14 10:41     中国发展网

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要做好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一体化推进,做到有始有终,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

下好“先手棋”,优化考核内容指标。围绕“德、能、勤、绩、廉”全面精准设置考核内容。牢固树立政治导向,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考核贯穿考核工作始终。牢固树立实绩导向,紧紧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绩这个“牛鼻子”,全面考核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完成目标任务的能力,凭实绩说话、用成绩识人。牢固树立民心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就学、就医、住房、劳动保障、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列入考核范畴,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参与感。

打好“组合拳”,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四种考核”方式,平时考核突出“近距离”,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参加重要工作活动、现场调研观摩等方式近距离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进展,把考核结果作为全面贴近了解干部的重要抓手;专项考核突出“针对性”,对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有突出表现的领导干部进行专项考核,充分激发干部面对新问题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任期考核突出“阶段性”,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工作进行全方面的考核研判,科学了解干部成长经历和能力水平,作为下一步使用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年度考核突出“综合性”,注重对领导干部一年以来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性考核,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充分发挥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的作用,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高考核结果精准度。

落好“收官子”,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干部考核,“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只有把考核结果有效运用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其鼓励先进、及时纠偏、鞭策落后的强大威力。坚持厚爱与严管相结合,一方面真正将考核评价作为干部去留、升迁、评先选优等的重要依据,以事择人,用其所长,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依据考核结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领导干部进行调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对工作不力、测评结果落后的,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调整岗位,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有效激发公务员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陈浩)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