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普洱市思茅区人大:聚焦民生答好群众“关切题”

2021-01-22 20:30     中国发展网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叠加影响,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思茅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好群众“关切题”,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为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干旱现象严重,地种不了,收成都成问题。”“城区河道附近有些人不注意卫生,经常乱丢乱倒垃圾,影响生活,影响水质。”2020年,思茅区人大常委会谨慎严肃认真选取人畜饮水安全、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环境污染等多个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课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把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民生实事的落实,助推改革和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

一年来,思茅区人大常委会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监督实效可圈可点。如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开展财源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专题调研,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项目建设、“六稳六保”情况等调研,把依法治区走深走实,自身建设更加有力,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行动

针对民生关切热点,思茅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全区11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全年接待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6件118人(次),对群众反映的那澜街道洪涝灾害等信访件,由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使得思茅区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实效。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思茅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履职切入点,持续跟踪问效,为推动思茅区高质量发展汇聚民心民智。(张珂嘉)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