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涵养牛精神 奋进社保路 ——记湖南衡南县人社局工保中心主任罗龙煌

2021-03-29 17:5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从机关养老保险到医保,从农保到工保,29年如一日。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不忘初心,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社保理念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普通职工到领导干部,从业务工作到脱贫攻坚,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党性修养;作为牛年出生的他,更是有使不完的牛劲、用不尽的牛力,充分彰显了牛精神。

俯首为民,甘做孺子牛

为人踏实、厚道、质朴,一心为公,全心为民,无私奉献,乐为群众的贴心人、百姓的勤务员。作为衡南县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这是他真实的写照。他被同事与前来办事老百姓亲切地称作“孺子牛”。

“你是303办公室呀?这是在你这办不?”无数次前来办理农村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的老百姓因为把313办公室门牌听错了,可他们又没有看办事指南的习惯,每次都大着嗓门直接冲进来……多年来,他从来没有任何的生气与不耐烦,每次都会微笑着告诉他们:“313在前面办公室,我这是工伤保险。”有时候工作不忙时,他还会亲自领着一脸不好意思的老百姓到313办公室。

“已经中午12点了,您就在我们食堂吃工作餐吧!”经常有一些来自偏远乡村的老工伤人员,因身体不好,路途遥远且需要转车,来新县城云集办事很不方便,每到吃中饭时候他就会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带他们到食堂去吃饭。还会叮嘱老人家回家路上要注意安全。

他经常说:“我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是弱势群体,我们必须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在长期的工作中,他用真诚的微笑和辛勤的汗水将四方群众迎来送往,每当看到那些得到帮助的群众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去,他就会由衷地感到高兴。

一言一行,都洋溢着热情;一点一滴,都饱含着真情。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诚诚恳恳为群众服务,切切实实为百姓谋利,真真切切诠释了“孺子牛”的精神内涵。

开拓创新,勇为拓荒牛

工保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强、要求严、标准高。为了很好开展工作,让百姓切实受益,他扑下身子,钻研政策,熟悉业务,开阔思路,创新方式,拓宽渠道,让工伤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应发尽发。

衡南县工伤保险基金涉及776家企业和用人单位,参保人数43624人,由于少数企业短期内遇到经营问题,没有按时缴纳职工工伤保险费,使得征缴及扩面压力大、责任大、强度高的工作,于是加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遇到没有缴费的企业,他及时转变服务意识,到征缴股了解原因,上门做企业负责人思想工作。他常说,“工伤保险工作直接关联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如果因为企业没有按时缴纳而延误了职工待遇享受,就会影响到职工的家庭和生活,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所以工作小责任大,无论如何一定要按时完成。”2020年度征缴工伤保险基金1411万元,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75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4%,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为进一步加强工伤保险宣传,增强用人单位的参保意识与参保积极性,让每一位职工都像关心自己的工资和养老保险一样关心自己的工伤保险参保问题,他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经常带领工作人员对工伤事故多发,安全生产风险较大的用人单位进行重点走访,开展安全生产及工伤预防宣传活动,传播安全理念,提高企业职工对工伤保险的认知度,让企业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增强“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让“安全第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广大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得到了企业员工们的一致认可,并为之纷纷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全力保障职工工伤权益和生命安全,他及时转变服务方式,率领全中心工作人员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千方百计创新服务,开辟工伤保险服务“绿色通道”,变“现场办”为“网上办”“电话办”,坚持特事特办、优先支付原则,持续推进便民服务。同时,还制作了工伤预防公益宣传片,宣传工伤预防理念,引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有效降低了工伤事故发生率。另外,还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工伤保险费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减负。2020年2-12月底,为369家企业15829人,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759万元,其中2-6月为全县26家大型企业2245人减半征收工伤保险费19.4万元;为全县343家中小微企业13584人减免工伤保险费739.6万元。

近年来,他还不断创新工伤预防机制,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有效地降低了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2020年,全县工伤认定184人,比上年降低9%。

率先垂范,乐当老黄牛

除了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做优本职工作,他还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致力于贫困户帮扶,把群众的当作亲朋的事一样办,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样办。

他带领班子积极投身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帮扶茅市镇八石村8户扶贫对象开展系列“春送岗位、夏送秋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面对面解惑,心贴心问需”等慰问活动。2017年,茅市镇八石村在他带领全体帮扶队员共同帮扶下,为16户贫困户共计发放3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为特别困难9户贫困家庭额外发放棉被;为每户贫困户发放20斤大米及每户400元慰问金。他还经常参加捐款捐物、帮扶困难活动,他把扶贫户当家人,认真落实包扶措施。贫困户患病,他主动送药,在三大节去慰问老人,给帮扶老人送油送米,与老人家拉家常、谈谈心。倾听老人的“唠叨”和心声。有时候帮扶贫老人扫扫地,充分让扶贫老人感受到家人的亲切和家的温暖。他常说:“我也是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当然更应该服务老百姓。我们帮扶队始终把帮扶对象当作自己的家人,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希望通过这样的帮扶能为八石村的弱势群体尽绵薄之力”

2005至2009年,他连续五年被评为“衡南县劳动保障局工作先进个人”;2012至2019年,他先后4次被评为“嘉奖”及“优秀共产党”。正因为他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切实推进了全县工伤保险事业和谐发展。近年来,该中心连续被评为“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衡南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20年,被评为衡南县“三八红旗集体”。

无需扬鞭自奋蹄,乘势而上正当时。辛丑年,新起点、新征程,他将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发扬牛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党旗下的社保人。(蒋华春 邓云帆)

【责编:宋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