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志,则国兴

2021-07-23 15: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日子。在百年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10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一艘红船扬帆起航,敢叫日月换新天,山河焕新颜。100年后的今天,青少年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当代新青年对党的郑重和庄严的承诺。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青年人要怀有远大的志向,志存高远。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积极上进、不甘落后。回顾历史,20世纪初期,中华民族这拥有几千年文化底蕴、在无数代人手中逐步强大起来的东方巨龙,正在变得满目疮痍。鸦片的毒害、列强的侵略、政权的不作为和懦弱等等,都让这片土地进一步的支离破碎、摇摇欲坠。除此之外,普通民众倍受欺压,思想也被腐蚀,根本没有了再次站起来的勇气。西方列强看着如此景象谁又能想到,这样的中国居然还能再次挺直腰杆,走向世界之巅?这一切,脱离不开当时的一代代热血青年、有志之士的英勇奋斗与牺牲。为了国家不再动荡,为了人民幸福的生活,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亦要做有志气的人,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人无钢骨,安身不牢。人有骨气,才能安身立命。自古国人就有骨气。中国人的骨气,书写在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中,书写在革命战士“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不屈里,书写在红军战士“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无畏里。百年前的青年人有骨气,不畏强权,不惧死亡。如今的青年人也不差,脱贫攻坚、抗击疫情、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各行各业,都活跃着大批青年人的身影。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展现了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

青年人的底气事实上是民族的自信,是对国家的自信。中国历史悠久,历经沧桑,有无数的文化瑰宝,历史遗迹。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推翻“三座大山”压迫,建立起新中国,用了一百年的时间,把中国从一个饱受摧残的国家,推向了全世界,成为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人民从饥寒交迫到全民小康,整体摆脱贫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这是让人觉得有安全感的事情。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加大力度,民众全力配合,让新冠病毒在中国领土上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大肆蔓延。纵观全球,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政权,能够有如此魄力,如此实力,做到这样高效率的事情。所以,在全球疫情如此严重的今天,我们能够自由地走在大街上,这是一种幸福和幸运,更是国家给我们的底气。

经此考验,中国人的信心信念更加坚定,自信自豪更有底气。更好的中国还得看今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锻炼意志品格,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练就本领才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作者:镇雄县母享镇  宗领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