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把牢“人民”立场为人民

2021-07-27 14:3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读懂“人民”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建党精神,以求真务实、敢闯敢干、苦干实干的精神不负时代重任、不负人民重托。

把牢“根基在人民”这个关键,想人民之盼、拜人民为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纵观党的发展历程,革命战争年代,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斗争、敢于牺牲;和平建设年代和改革发展时期,为人民吃大苦、耐大劳,把“为人民服务”镌刻在灵魂里。只有从思想上重视群众工作,从内心里亲近群众,才能及时倾听群众的真心话、牢骚话,真正摸清群众的不满和期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把“根基在人民”这个核心,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拜人民为师,俯身弯腰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关注群众心声,多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促膝谈心,以诚恳态度接受群众批评监督,“零距离”贴近群众汲取丰富营养。要不断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声,“接地气、通下情、面对面”说好“群众话”,揭揭锅盖、摸摸被褥、问问冷暖掌握“百姓情”,以沉入基层的“泥土味”换来干群之间的“亲情味”,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

把牢“血脉在人民”这个关键,解人民之难、让人民点赞。“群众利益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无数共产党人为人民“大我”而不惜牺牲“小我”,树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用生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有针对性地答复个性化问题,系统性地解决普遍化现象,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和工作质量,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点赞。广大党员干部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着力改善群众就业、出行、住房、教育、医疗等基础条件,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要树立“赶考”意识,扎实作风“篱笆”,踏踏实实做人民的勤务员,在群众“最盼、最急、最忧”上下苦功、见真功、亮硬功,竭尽全力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让群众真切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牢“力量在人民”这个关键,聚人民之力、为人民造福。“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永远是党和国家的最坚定靠山、最坚强靠山、最坚实靠山。革命战争的胜利靠的是人民踊跃报名参军、无私支援,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基层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实践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同心同德、磅礴力量。过去和现在是这样,未来还是这样。中国共产党在密切联系群众、紧密依靠群众中走过了一百年,也必将在下一个一百年,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理念,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上下功夫,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不断探索获取新方法、总结提炼新经验,持续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紧紧依靠人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以百年党史为标尺,用历史的“长度”量出初心的“纯度”,把初心使命化作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谋求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获得智慧、汲取力量,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接过时代“接力棒”,奋勇奔向“新征程”,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