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年轻干部要与时代同行敢闯实干

2021-08-18 14: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要有骨气有底气就得先有闯的精神,以稳的心态和实的作风,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敢闯实干。

年轻干部要主动“年轻干部作为当前和未来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就要先学先试,要多研究上级文件,提高决策本领,铸就大事能谋划、难事敢拍板的“底气”。年轻干部文化水平高、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经验不足,在闯的过程中,难免会撞得头破血流,这就需要接受实践锻炼、积累工作经验,不断增长闯的本领。当然,闯不是呈匹夫之勇、瞎冲乱撞,闯需要有计可施、有招可用,而计和招都来自学习、来源于实践,年轻干部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学习和实践中,才能不断增长才干、增长见识,也才能在博学笃行中增强本领。年轻干部在艰难险阻面前如果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和劲头,工作就很难有新作为、新路子,年轻干部只有不怕失败,大胆想、勇敢闯、放开试,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的道路上勇立潮头,也才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年轻干部心态要“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能力需要从基层培养,人才从一线选拔,我们提倡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到重大项目一线打磨,目的就是要在年轻干部成长的黄金期、机遇期,到基层一线砥砺品质、积累经验、磨练意志,为将来行稳致远练好基本功。要敢于斗争、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年轻干部经历一些挫折磨砺,有助于丰富阅历,积累经验,从而逐步走向成熟。年轻干部还要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要始终保持一种平和心态,学会自我调节,正确对待个人进步,得之淡然,失之坦然,才能在脚踏实地中厚积薄发。

年轻干部作风“实”。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作为、积极思考,结合中心工作,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拓宽自己的思维、提升思考问题的高度,站在单位部门的角度来系统谋划本单位、本系统、本部门工作,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要敢于同群众“零距离”接触,敢于“面向”群众,以单位各项重点工作为契机,大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善于与有意见、讲真话、报实情的群众正面接触,用心听取意见,虚心接受批评。要把想问题、做决策与群众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一切以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群众感情用心办实事办好事,赢得群众信任,赢得群众信服,增强处理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作者:云南省彝良县委组织部 陈皓霁)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