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厚植乡村振兴“人才沃土”

2021-08-25 16: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相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良禽择木而栖,牛羊逐水草而居。”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建功立业,需要打造适合人才发展的“一流环境”,才能真正“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健全“爱才敬才”的政策环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必须有引才聚才的强烈危机感和紧迫感,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古语有云“人才难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人才易失的原因之一在于其未能获得认同感。对待人才应做到虚怀若谷、以礼相待,尊重人才的人格、能力和工作成果,唯如此才能长久地激发人才的潜力和活力。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要在感情投入上做文章,多和人才交交心,及时了解人才的内心状况,营造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有归属感,愿意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创造“有为有位”的载体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落脚点在“用”上,“用才”是“引才”的根本目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证明:“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越是有能力的人,越看重价值的实现。”只有把人才用好了才能体现其价值、发挥其效能,才能进一步形成重人识才的风气。要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打造事业平台,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要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人才的不同需求,搭好用才平台,采取目标任务导向、个性化定制等使用方式,做好体制机制设计和政策调整工作。要根据每个人才的特长和特点,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使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开发出自身的潜能,让他们才尽其用。要充分发挥各类优秀人才的优势,建立高层次人才与乡土人才“结对帮带”机制,采取举办各类乡土人才培训班等方式,努力培育一批适应产业结构需要、具备创新富民本领的“土专家”和“田秀才”,推动实现人才“聚合、裂变”。

优化“栓心留人”的服务环境。“引才用才既要留人更要留心。”各地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想方设法,建立有利于人才宜居宜业、无后顾之忧的服务环境。要自觉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积极搭建各类引才平台,理顺人才发展机制,优化激励服务措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人才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主动融入地方的发展,真正安下心来扎实干事,发挥应有作用。要主动实施人才保障工程,不断完善人才关怀机制,对有突出贡献、有显著成绩的优秀人才,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生活待遇方面,给予优惠和倾斜,予以与他们所作贡献相当的报酬和地位,让他们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得到全社会尊重。要在思想上注重引导、在工作上注重帮扶、在生活上注重关心,让他们真正感到工作有干头、生活有甜头、事业有奔头、前程有盼头,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

“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各地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力打造适合人才发展的“一流环境”,才能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