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三个坚持”向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质量

2021-08-25 16: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当前,各地基层党组织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紧锣密鼓的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推进整改提升。然而,不难发现还是有部分地区不够重视,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只说好的不说坏的,隔靴搔痒,把本应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会议变成讨论成绩、互夸成就,如此组织生活会难以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武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本要求,对提升党性修养,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坚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与决心,直击痛点、找准病根、坚决整改,真正达到“真出汗、真红脸”的效果。

坚持刀刃向内,自我批评不回避、不遮掩。“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不怕有缺点和错误,怕的是不承认错误,知错不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主要领导的示范作用,按照“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要求,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触动灵魂,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刻查摆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要拿出动真格、触灵魂的态度和敢于揭疮疤的勇气,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对症下药、自我完善。

坚持坦诚相见,相互批评用真心、动真格。“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是总结会,也不是表彰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单位和他人负责的精神,敢于揭短亮丑、叫板较真。要抛开“得罪人”“伤和气”的顾虑,克服“好人主义”思想。要直奔主题,动真碰硬,不讲人情,本着实事求是、帮助提高的原则,点要害、真开炮,做到批评见血、辣味十足。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接受批评,秉承“闻过则喜”“兼听则明”的态度,诚恳地接受来自同志间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注重从党性原则方面找根源、从思想深处查症结,将组织生活开成求真务实、货真价实的“民主会”。

坚持刮骨疗毒,问题整改出实招、求实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如果只是止步于“找问题”而非整改落实,则无异于本末倒置,如何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喜闻乐见的“成绩单”才是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的重中之重。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要坚持从严从实、立行立改,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折不扣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整改。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出整改清单,把“视线”聚焦到人民群众上来,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高不高兴作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迈开步子、走进户子、沉下身子,在基层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中建功立业,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问题整改成效。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起点,在真金烈火中炼就真本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组织生活会是党员干部锤炼自身党性的重要途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弘扬整风精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用好、用活,实现自我批评“敢亮丑”、相互批评“见筋骨”、问题整改“求实效”,真正让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