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中国鞋都跨越世界鞋都的对策及建议

2021-09-17 17: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浙江温州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鞋产地之一,鞋革业历史悠久,鞋类遍及国内外,“中国鞋都”声誉全球。

近年来,由于产业升级缓慢、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供应以及销售市场、品牌战略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以及互联网影响,传统企业线下模式与互联网生态线上运营等不断变化,让中国鞋都鞋企举步维艰,如何让鞋革行业在新形势下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如何让产品占领市场,将成为全国制鞋业面临的头号课题,也成为全球鞋业界关注的焦点。

为此,我们对中国鞋都制鞋行业现状、发展变化、竞争格局等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并对未来制鞋市场发展轨迹的判断、发展动态详尽研究,探讨新环境下制鞋企业的发展策略与方向,根据国家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更好地引领中国鞋都鞋企走出困境,走向品牌发展,跨越世界鞋都,我们提出如下对策及建议:

一、设立全球鞋类采购中心

全球鞋供应链交易中心、全球鞋类博览中心、全球数字化鞋类订货会等,面向全球线上线下一体化采购对接,同时,中心还配备网红、抖音、微视、创意、众创电商、跨境电商等产业服务,为企业搭建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平台。其次,充分结合温州“侨”的资源,在世界各地设立中国鞋都全球鞋类采购中心某某区域分中心或办事处,全网布局,实现全球优质采购商资源对接。当然,中心要配备大型宴会厅、会议中心、高端酒店等。               

二、成立鞋类高端设计研发中心

指导鞋都产业园研究设立鞋类设计研发中心,引进高端设计人才、 研究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鼓励我市鞋类行业企业与国际服务制造设计机构深入合作,支持企业用好RCEP协定与日、韩高端制造设计机构协同培育我市制造业服务机构。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中心研发设计资源,积极开拓“定制化”业务模块,优化产品设计。

三 、成立中国鞋都跨越世界鞋都的领导小组

为了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全面启动中国鞋都世界向鞋都跨越,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重点工作, 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进度统筹和力量统筹;协调解决跨越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议由商务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局、经信局、生态环境局、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组建中国鞋都跨越世界鞋都的领导小组。  

四、加快自主品牌创建,组建鞋都园区品牌文化研究院

随着经济水平的变化、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大数据、物联网 、传感技术等多项应用技术的发展,全球制鞋行业发展趋势逐渐明朗,鞋业产业的高附加值,主要集中在鞋样设计、市场开拓、品牌营销等环节,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凭借现代化、个性化和强大的销售系统等优势牢牢占据两大战略环节。

组建鞋都品牌文化研究院以推进鞋都品牌文化事业为方向,从事鞋类品牌文化理论研究;进行品牌文化价值评定;召开品牌文化研究论坛;组织国际品牌文化交流;举办品牌文化培训认证;开展品牌文化管理咨询;总结品牌文化建设经验;打开品牌文化销售渠道,为企业提供市场分析、品牌规划、定位、创意设计、营销策划、整合传播等提共服务。鞋都品牌文化研究院吸纳国内外经济文化的专家学者,为中国鞋都创新升级提供高端智力支持;为品牌文化发展提供价值引领;为中国品牌蓄势待能提供坚实支撑。                          

五、完善中国鞋都配套设施建设

优化中国鞋都配套设施布局,提升休闲娱乐、生活等配套空间占比,强化人文设施 建设,营造产、休、研一体化生活空间,提高鞋企员工生活舒适度及归属感。

六、加强人才培育 ,做好人才储备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人才成为焦点的综合实力竞争日益激烈,鞋企的生存发展,特别是外贸人才、企业管理人才、鞋样设计人才、智能化人才等与其人才资源的阶梯建设紧密相关,后备人才必不可缺,加强鞋企人才队伍阶梯建设是鞋企应对越来越激烈国内外市场竞争,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保持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如何做好人才队伍阶梯教育培训建设是整个园区的重中之重,也是每个企业家不得不认真思考及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七、提升境外园区配套服务

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南美、中东、中亚等区域,支持企业在 RCEP 成员国等重点区域投资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完善清关、 物流、仓储等境外园区配套建设,提升境外园区服务外贸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提升我市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品议价能力。

八、强化推进产业“智能智造”升级和策略布局

通过这次疫情,制鞋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支撑的“鞋业智造”将更成为鞋革行业今后发展的必然方向。实现‘鞋类制造’向‘鞋类智造’跨越,也是解决鞋业发展“瓶颈”的破解之道。

目前,虽然鞋都与园区不少鞋企也在尝试机器换人,但总体智能智造的推进缓慢,成功者不多。因此,建议在鞋产业的“智能智造”升级上,还需要强化推动,重点在产业重点策略布局上提出有效的方案:

1.政府引导的力度和政策方面。尤其是对于一些已经在生产流程上进行设备改造上的企业或者有强烈意愿进行生产升级的企业,在企业需求的厂房土地政策给予支持和开放一定的绿色通道,真正的扶持一批深具发展潜力的企业。

2.行业协会整合智能智造多方资源。如智能智造的解决方案、实施方式、优秀企业参观学习、优秀智能智造的供应商等,通过整合智能智造一系列上下游的供应方,帮助企业升级提供更加务实落地的资源和方案,同时也加速推动企业升级。

3.建立智能智造产业聚集地及智囊团。将产业资源汇集,起到示范和榜样的作用,智囊团的成立也可加速鞋产业重点布局,让策略更加科学和有效。

九、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鞋都发展小微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激发民间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也是鞋都产业链配套不可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以及融资越来越困难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正在面临严峻的考验。因此,建议对小微企业的发展高度重视。

1、帮助小微企业突破资金瓶颈制约。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设立过桥资金。建议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为还贷资金暂时困难的的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支持。

2、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力度。建议市土地部门有重点的向高附加值、关联度高的小微企业倾斜,扶持企业做专做优。

3、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度。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工作机制,加强网络功能开发,畅通信息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政策信息、市场开拓、技术等普惠制服务。

4、鞋都园区企业对金融的需求,特别是外贸企业,应该加大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及时调整出口信用保险额度,制定更多针对外贸企业的产品,发动更多小微企业参与出口信联保平台,让更多企业投保出口保险,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

十、加强舆论宣传,提高中国鞋都走向世界鞋都的影响力

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大中国鞋都跨越世界鞋都舆论引导力度,积极宣传鞋都显著优势,宣传鞋都巨大成就,引导全球公众对鞋都的关注,提高中国鞋都走向世界鞋都的影响力。曾源  黄永胜)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