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三颗心”助推基层工作干好干实

2021-09-23 16: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也是最接近人民群众、政策最直接落地的一线,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工作,必须大力抓实群众工作,必须不遗余力解决人民的“急难盼愁”。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要扑下身子、敞开胆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实心实意地干、老老实实地干、实实在在地干。在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开局起步之际,基层干部更应勇担使命、主动作为,真正用好“三颗心”助推基层工作干好干实。

不忘“初心”,站稳服务“高度”,乐做人民勤务员。古时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到新时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二字一往如是、重如千钧;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小红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新时代中国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古代县衙门外悬挂着这样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基层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也是老百姓,同时更是老百姓的服务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唯一标准,把百姓的“揪心事”办成“开心事”,把百姓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基层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好事干实,把实事干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保持“耐心”,提升服务“温度”,善做人民解说员。进入新时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中国基层的发展面临更多的新挑战、新机遇,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去工作。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是最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的,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当好政策宣传的“轻骑兵”、“解读者”,争做群众“知心人”、“暖心人”;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系列重要讲话和政策文件精神,字斟句酌,结合实际,深入解读好政策,做好政策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要充分发挥自己理论知识丰厚的优势,在朋友见面的时候“讲”,在邻里交谈的时候“说”,在走乡入户的时候“聊”,在村委会议的时候“谈”,做政策的“传声筒”、“扩声器”。

坚守“己心”,强化服务“力度”,勇做斗争先锋员。回首来时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革命岁月,面对“抗日战争能否取得最终胜利”的疑问,共产党人以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斗争,铸就了“论持久战”的坚定信念;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气魄,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图画;改革年代,面对国民经济的困难,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气,进行了一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浩荡进军。展望新时代,中国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但目前各种风险挑战仍然存在,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长期存在下的基层工作,我们面临的问题、矛盾更是越发地复杂,情况越发地特殊,甚至会遇到很多意料之外、非常棘手的问题,这决定着我们面临的斗争具有长期性、多样化、突发性的特点,这就需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握大势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战略谋划,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使基层工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镇雄县坡头镇  李开仁)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