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发挥组织优势,培育新时代人才

2021-09-30 16: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党管人才,组织部门就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组织部门在人才强国战略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于组织部门如何做好人才工作,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四点。

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新时代的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提出“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组织部门抓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赋予组织部门更大的责任,更加光荣的使命。因此,组织部门必须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花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量,把人才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当好发现人才的伯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组织部门要担负起发现人才的责任,为国聚才,为事业揽才。发现人才考验的是识人的眼光,人才既有“显才”,他们名声在外,成绩显著,这就需要我们礼贤下士,去把他们团结在党的事业中来,以党的事业为事业,相向而行;人才也有“隐才”,这就需要我们在沙中淘金,这也更能体现“伯乐”的价值。发现人才,还要注重区别人才,去团结和发现真正的人才,而不是庸才。《出师表》有云:“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组织部门要在识人断人的过程中练就火眼金睛,把真正优秀的人才团结起来,凝聚起来。

加强人才的培养力度。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青年人才需要成长,组织部门要发挥好职能职责,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让青年人才尽快成长起来,成为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没有合适的岗位、相应的平台,优秀的人才也会在不相称的环境中蹉跎岁月、浪费青春,这是对人才极大的浪费。因此组织部门对人才的培养,重点应放在岗位锻炼、工作磨练上,为人才提供渐次成长的岗位阶梯,提供能发挥人才聪明才智的工作平台,这是青年人才离开学校后在实践中尽快成长的最优道路。

发挥组织功能,把人才凝聚起来。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战斗力来自于组织,能够组织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组织各方面的人才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组织部门就是要继续发挥好组织功能,理顺体制机制,特别是要优化完善涉及人才评价、人才流动等基础性制度和机制,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破除不利于人才发展的障碍,营造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把人才凝聚起来,为人尽其才创造宽松的环境,让人才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 范德彬)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