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景东是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典范

2021-10-09 12:3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物我同舟,天人共泰,尊重历史,还我自然”这是两千多年前庄子、老子倡导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观点。

2011年9月、2012年7月笔者陪同云南中医药大学名誉教授、云南省楚雄州著名的彝族医药专家张之道先后两次到家乡景东彝族自治县考察哀牢山、无量山生物多样性和中(彝)药材区域分布的情况,结识了无量山、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的一些护林朋友,获得了许多重要的文献资料和口碑材料。

云南1

左(王敏)、中(卢开成)、右(张之道)

天工有意造化,景东是幸运的,一县境内拥有无量山自然保护区、哀牢山自然保护区两个国际、国内知名度很高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全国绝无仅有。

景东历史悠久,唐朝樊绰《蛮书》中记载:“茶出银生”,正是无量山、哀牢山川流不息的溪流、河水,才滋润出普洱茶无与伦比的原生古茶的纯正味道。

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有一个库容652万立方米的高山人工湖。环湖四周是杜鹃花的天地,每年春季有三四个月,沿湖杜鹃的40多种杜鹃花此开彼谢,灿若霞端,花朵大者如碗,小者如细虾,颜色有红白黄紫,真是仪态万端,极尽鲜妍。

景东有近26个少数民族,尤以彝族为主,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民族服饰、民族歌舞、民族语言及文字等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无量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云南中南部最高山脉。保护区跨景东、南涧两县,总面积46.4万亩,其中景东辖区35万亩,系无量山主体核心部分。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物种在全国首屈一指,在不到万分之一的国土上,却保留了占全国三分之一的物种,显示了无量山的生物多样性的优势。特别是生活在景东无量山区50群、400多只黑长臂猿,受到了国际保护组织的特别关注。

云南2

哀牢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哀牢山脉中北段上部,跨北纬23°36′——24°44′,东经100°54′——101°30′,总面积50360公顷(75.54万亩),分别辖属三地(州)五县(市),即楚雄市和双柏县,玉溪地区的新平县,普洱地区的镇沅县和景东县,景东县辖区面积为14200公顷(21.3万亩)。无量山自然保护区地处北纬24°17′——24°54′20″,东经100°19′23″——100°45′,总面积30938公顷,分辖南涧、景东二县,景东辖区面积23355公顷(35万亩),为无量山自然保护区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两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保留的中亚热带和南亚热带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是集动、植物为一体组成完整而复杂、稳定而和谐的森林生态系统,原始状态实属国内罕见,其优势树种疏齿栲、倒卵石栎、木果石栎都是云南特有种。常绿阔叶林壑连岗,苍翠葱郁,遮天蔽日,云雾茫茫,生境阴湿;林内苔藓植物特别发达,厚达5——10厘米,富有海绵般弹性;林下堆满了厚厚的枯枝落叶层,森林茂密,树冠蓊郁,藤树交缠,每一棵树无论大小粗细都附生着蕨类和苔藓,仿佛长着胡子披着绒衣,目光所及,到处是一片绿。阳光努力从厚厚的叶丛中投射下来,柔和明亮,像精心设计的舞台光柱,照亮了原始大森林的远古林莽,未被照亮的似乎又隐藏着种种大森林的神秘。

从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及国外一些灵长类学专家学者,通过长期对无量山自然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发现,只有景东无量山自然保护区尚存黑长臂猿50群400只左右,被誉为“世界仅有,中国之冠”,而且获得很好的保护与发展,是进化程度仅次于大猩猩的类人猿之一,“景东黑长臂猿是中国野生动物中唯一幸存的人类近亲”(美国学者毕尉灵语)。

云南3

以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哀牢山和无量山,由于植物区系组成的复杂其植物种类之多,可与省内地处中亚热带的各国家级保护区相媲美。据调查,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有高等植物187科798属1867种(不包括苔藓、地衣);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有高等植物207科720属1482种(不包括苔藓、地衣)。

常绿阔叶林中,以主要建群种壳斗科树种分析,云南有壳斗科树种6属150种(全国为6属300种),而哀牢山有5属49种,无量山有5属51种,占省3/1强。壳斗科中栲属全身有35种,哀牢山有13种,无量山有15种;石栎属全省有51种,哀牢山有22种,无量山有20种。在现有的森林类型中,大部分的优势树种,都以云南特有种或以云南为中心的树种占有。如疏齿栲、倒卵叶石栎、景东石栎、木果石栎、白穗石栎、元江栲、云南松、云南铁杉等。

无量山花卉种类繁多。主要由兰科、杜鹃花科、木兰科、茶科四大科的植物组成。龙胆、报春花、百合花等林木花卉争相斗艳,油麻藤、昆明山海棠、五味子等藤本花卉再添林间景色。樱桃花的开放更显得万树林中一点红。

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和物种分化较明显的主要地区之一,其多样性在动物种类上也有体现。

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是国内外黑冠长臂猿分布数量多的地域,黑冠长臂猿是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最主要的珍稀野生动物。黑冠长臂猿别称黑长臂猿。长臂猿是灵长类动物中除猩猩以外最接近人类的一个种群,是东南亚的特有种。我国的长臂猿主要分布在云南,有三个亚属共四种。分布在西双版纳的白颊长臂猿,南滚河自然保护区的白长臂猿和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的白眉长臂猿,数量已极为稀少,接近绝迹。

在动物的丰富程度上,无量山的哺乳动物101种,隶属于28科68属,其种数为全国哺乳动物总数(587种)的17.2%,丰富程度上仅次于西双版纳和高黎贡山两个自然保护区,在云南乃至全国名列第三位。属国家一级或二级重点保护的哺乳动物有24种,在国内各自然保护区中,仅次于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位居第二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长臂猿、蜂猴、豚尾猴、熊猴、灰叶猴、云豹、金钱豹、虎等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猕猴、短尾猴、穿山甲、黑熊、斑林狸、金猫、林麝、大灵猫、小灵猫、豺、水猴、水鹿、鬣羚、斑羚等16种;云南省一级保护动物:云猫。

无量山被誉为“画眉之乡”,画眉亚科的鸟类有50种,占全国画眉亚科鸟类130种的38%,占全省画眉亚科鸟类106种的46%。

无量山鸟共有记录296种(亚种),占云南省鸟类762种的36.6%。隶属44科,另4亚科,15目。无量山的鸟类,属国家一级和二级重点保护的有30种,在全国各自然保护区中名列前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黑颈长尾雉、绿孔雀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凤头鹰、雀鹰、松雀鹰、普通鵟、棕翅鵟鹰、黑兀鹫、鹊鹞、猛隼、红隼领角鸮、雕鸮、领鸺鸮、斑头鸺鹠、鹰鸮、红腹角雉、白鹇、原鸡、白腹锦鸡、灰头鹦鹉、大紫胸鹦鹉、绯胸鹦鹉、楔尾鹦鹉、褐翅鸦鹃、小鸦鹃、冠斑犀鸟、绿喉蜂虎、绿胸八色鸫27种。

无量山还是我国两栖爬行类动物特有种比例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无量山的两栖类动物有28种,占云南两栖类动物102种的28.4%,隶属于7科16属,其中仅云南特有种就有10种,占28种35.7%。更为突出的是,这10种云南特有两栖动物,有8种为新发现,它们是蓝尾蝾螈变种、微蹼铃蟾、哀牢髭蟾、花脊蛙、棘肛蛙、景东湍蛙、大花角蛙、高山掌突蟾等。在一个自然保护区内这样大的特有种比例和模式标本产地比例,在国内都是极为罕见的。无量山的爬行动物有35种,占云南爬行类动物150种的23.35%,隶属于8科27属,其中分布面窄,数量又少的云南特有种有4种,它们是蚌西树蜥、滇西蛇、白链蛇和云南两头蛇。而白链蛇和云南两头蛇仅在无量山有发现。

由于景东县在无量山、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997年“两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被评为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先进集体。1999年12月“两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兴伟获得国家环保总局、林业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四部局联合授予“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在2015年6月5日第44个世界环境日,第六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景东县无量山护猿人刘业勇获奖。

云南4

为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交流合作,景东县与美国、英国、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荷兰等专家学者建立了交流机制并到哀牢山、无量山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进行系统考察。考察后写出的论文有100多篇,有些学术论著被翻译成多国文字,不断传向海外,极大地提高了云南哀牢山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

COP15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第十五次大会的英文首字母的缩写。为什么COP15会选择云南呢?以我之愚见,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云南各类生物物种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50%,是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有着“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库”的美称。其二,因其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也激发了云南各族人民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付诸了诸多前沿实践,如云南省出台并施行了我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建成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物质资源库”,率先实施了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建立了各类自然保护区160余个等等。国际生物多样性大会将在云南召开,“事关重大,意义深远”,是一扇云南与世界直接对话的难得窗口,相信云南省也将会利用COP15更好地展示自我,不断提升“国际范”。

“欲问吴江别来意,青山明月梦中看”,家乡的无量山、哀牢山,人们禁不住地会把它与“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物种基库”联系在一起,感到自豪,极尽赞美!

“落木无边江不尽,此身此日更须忙。”为进一步加快我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前进步伐,我们将全力以赴,为此努力奋斗,去实现这一人类美好的共同愿景。(王敏 王舒怡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