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乡村振兴要做好三篇文章

2021-10-19 15:3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乡村振兴要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产业振兴是农民致富的关键,乡村美丽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笔者认为,当前的乡村振兴需要做好以下“三篇文章”。

一要建强基层党支部做好组织保障。“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因此,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从抓实基层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入手,配强配优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要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扫黑除恶,坚决打击农村家族宗族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审核关”,要强化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村组干部的实战锤炼,在矛盾纠纷调解、应急抢险、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也才能让他们在经风雨中增才干。要实施村干部订单培养工程,让干部走出去“取经”,注重依托高校、党校等资源,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工作,为村干部量身定制学习的计划。

二要培育好农村产业实现产业振兴。“农民要想富,产业是条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农业产业,探索适合各地实际的振兴路径,大力推行“支部+企业”“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发展模式,培育农村优势种植、养殖产业。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抱团发展,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让更多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要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真正把农村劳动力变成乡村振兴事业的主力军。

三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科学编制村庄发展规划,制定村规民约,把农村道德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阵地功能,组织好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村民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要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群众主题实践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上岗佩戴党员徽章,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式,组织引导党员在完成治理生活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等重点任务中发挥带头带动作用,让乡村变得更加干净、美丽、宜居。(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 陈兴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