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云南:绥江县做细“微治理”篇章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1-11-15 16: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当前,绥江县着眼移民“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出发点,以调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性为突破口,从细微处着眼,努力构建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微治理模式”,探索形成了“五微一体 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楼栋管家参与“微自治”。构建“美丽县城是我家,干部进楼当管家”的治理模式,强化在职干部8小时外“居民”属性,配合楼栋长当好管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发动热心群众为居住的楼栋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挂包单位引领“微志愿”。网格化挂包干部、挂片社区干部、楼栋长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帮残助残、医疗卫生、红十字救护、心理咨询、文艺表演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特长居民建立“微课堂”。社区包片干部、楼栋长充分发掘并掌握本楼栋、本小区的能人,以小区活动场地为平台,利用人群聚集活动时段开展相应活动。广场舞骨干带领广场舞爱好者跳广场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运动锻炼爱好者分享运动知识、锻炼心得;法律工作者讲解法律常识、分享典型案例;医务工作者宣传健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教育工作者分享孩子教育心得……

微信平台设立“微论坛”。楼栋长依托微信平台,建立楼栋微信群,邀请每户居民一名代表入群,实现“微论坛”自由。在群里,可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可以发布便民信息,可以提合理需求、好的建议等等。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居民参与、能者支招的“微论坛”。

休闲场地搭建“微议事”。充分利用社区场地、凉亭,组织居民开展讨论会,由网格化挂包干部、社区包片干部、小区党员、居民代表等参加。会上,大家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围绕社区青少年教育、文化建设、居民素质提升、环境卫生等方面发表个人见解。对居民提出的合理意见或建议,社区迅速落实,解决居民需求,让居民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绥江县融媒体中心  杨东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