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乡村振兴要提振各级党组织活力

2021-11-25 16:3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迎来了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把各种人力、资金、资源、项目等全面组织起来,注重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将党组织、合作社、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纳入乡村振兴,充分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同共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发挥组织政治优势形成强大组织凝聚力。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组织。没有组织,就没有力量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中间骨干力量,只有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各级驻村扶贫队员、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和各级党员干部动员起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出乡村振兴规划、路线图,产业实施方案,既要有统揽全局的组织能力,又要有抓落实的执行力,党组织的作用才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立竿见影。

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形成组织战斗力。组织是战斗力,要把各种项目、资源、人力整合起来,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工作合力。要挑选精兵强将、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进行磨炼。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不管是什么工作,有组织力才有战斗力,个人力量终究有限,只有把全体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才能形成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强大能量。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基层是否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子队伍,着力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要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常管理、监督服务,让扶贫干部与基层干部从“化学反应”向“化学融合”推进,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力。要加强乡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注重从优秀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让基层干部队伍力量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要树立好用人导向激活干事创业动力。“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在乡村振兴中,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组织部门的组织优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在乡村振兴中考察、识别、发现能干事、会干事、有本事的党员干部,要建立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制定严格的考评办法,将乡村振兴实绩、成效作为“硬指标”,让多劳者多得、少劳者少得、不劳者不得成为一种新常态和新风尚,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乱为者让位成为干部的座右铭和警示录,制定出切实关心关爱干部工作和生活的各项制度,加大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力度,让干部从内心深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共鸣。要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广大基层干部组织起来进行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拓宽视野,启发思维。(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  陈兴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