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乘势打造人才集聚发展的“梦工厂”

2021-12-28 16: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在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吴政隆书记用五个“强”系统阐释了建设新时代人才强省的深刻内涵,其中第二个就是要“强”在高能级的载体平台上。打造人才“强磁场”,正是乘风破浪时。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吴书记的讲话要求,在筑巢引凤、固巢留凤上下功夫出实招,真正让载体平台成为广大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成就发展的“梦工厂”。

打造高端平台,让“奔涌浪”汇入“大江海”。载体平台的层次和实力反映的是一个地区人才综合发展的“硬环境”,同时也是群贤纷至沓来的“风向标”。盐城市亭湖区始终坚持高标准推进载体平台建设,聚焦三大绿色主导产业,先后与清华、复旦、南大、中科院等6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一校一院一所一合作”战略联盟,成功打造清华大学第一个校外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生态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南京大学盐城环保研究院等17家研发平台,建成6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吸引汇聚了20多名国内外院士、50多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和350多名行业领军人才来亭创新创业。

激发创新动能,让“金种子”开出“向阳花”。千里马置于槽枥则无异于常马,惟有将载体平台转变成发展舞台,使其竞相驰骋方能成就宏图伟业。盐城市亭湖区积极探索“人才+平台+孵化”项目推进机制,出台研发平台孵化激励措施,推动科研成果应用就地转化,同时重金打造清华、中科院生态中心和南大三大共享实验平台,切实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一揽子服务。近年来,各类平台累计孵化人才企业近30家,有12家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和盐城市领军人才计划,孵化企业去年开票销售达7亿元、税收额超2500万元;清华研发中心李俊华主任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释放倍增效应,让“座上宾”变成“主人翁”。载体平台多数属于校地合作的产物,就角色而言是宾客,但可以尝试转换思路、变客为主,使其成为人才工作的中坚力量。盐城市亭湖区创新平台运作模式,载体搭建同步签订人才引进、科技孵化等协议事项,推动高校专家教授、研发机构真正落户地方,主动投身地方发展建设。成功举办十届国际环保博览会,各类研发平台为大会组织高峰论坛,累计吸引2000多名高层次人才参加,促进人才、项目、资本合作达180多个。今年更是在研发平台推动下,成立黄海碳中和产业创新中心,这是在“双碳”背景下国内最早参与区域碳市场交易的地方平台,势必会对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和项目孵化产生积极影响。(盐城市亭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徐  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