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县域经济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

2021-12-28 16: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强大、最持久的动力。但由于受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薄弱等因素制约,县域经济发展中人才支撑面临着人才结构还不够优、人才发展环境还不够优、人才流失较严重等现实问题亟待破解。绥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昭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广辟渠道引才、搭建平台聚才、优化环境留才,以抓好人才“第一资源”促进发展“第一要务”,助推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一要持续广辟渠道引才,让人才“多”起来。一是才用为本引才。树牢“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的理念,聚焦发展定位和发展实际,积极对接国家、省委和市委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更新人才需求清单,坚持“缺什么、引什么”,分类引进、以用为主,在做好教育、医疗等民生类人才引进的基础上,依托优势资源、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二是多措并举引才。坚持引才与引项目结合、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统筹,推进“人才+项目”招引一体化运作,在做好项目引才、招聘引才、产业引才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回引乡贤行动,并借助东西部协作机遇,充分利用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智力密集优势,打造“产学研”平台,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和政府购买人才服务力度,灵活采用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退休返聘、候鸟服务、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形成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互促互融的良好格局。

二要持续搭建平台育才,让人才“优”起来。一是培养一批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采取上挂下派、定向委培等方式,加强党政、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名师、名医、名家和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瞄准重点产业,挖掘和培养一批“田秀才、土专家”,推动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务工返乡青年等回乡下乡创业,促进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着力培育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二是培训一批技能型劳务人员。以国家职业资格和行业资格培训为重点,加强与职业技能学校合作,不断强化技能培训,培育本土劳务品牌,稳步提高就业质量和层次,扩大中高收入群体,支撑乡村振兴。三是建设一批特色化人才基地。比如绥江可以依托广东、上海东西部协作机遇,拓展校企合作空间,发展船舶驾驶、竹编、电工等特色专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借助“高峡平湖”,完善体育配套设施,加强与体育主管部门、体育协会、赛事运营机构的沟通联系,争取皮划艇、摩托艇、游泳等专业队伍在绥江训练、比赛,培养一批水上运动人才队伍,打造中国西部水上运动赛事基地。

三要持续优化环境留才、 让人才“住”下来。一是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抓实国家、省、市重大人才项目的实施,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加大对人才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二是跟踪服务。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对人才进行定期走访、重点跟踪、随时关注,及时解决人才落户、社保、就医、住房、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三是政策保障。细化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措施,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完善人才激励办法,拓宽人才献计献策平台,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吸引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推动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各显其能。

治国之道,以人为本;兴业之策,人才为先。我们必须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工作优势,进一步分析人才形势、研究人才政策、服务人才需求、营造人才环境,以高素质人才赋能县域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绥江县委组织部)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