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专访保山市委统战部赵春丽同志

2022-09-29 18:23     中国发展网

赵春丽,女,中共党员,现任保山市委统战部台务工作科科长,从事对台工作8年,2021年,荣获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个人称号。8年来,赵春丽同志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忠诚党的对台工作事业,尽心竭力为台胞台商台企服务,为台胞台属解难,深受台胞台企肯定和赞誉,为推动云台两地交流合作、融合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保山

图为工作中的赵春丽

问:赵春丽同志,您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对您进行一次访谈。我们都知道,2021年,您获得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受到汪洋主席亲切接见,谨向您表示祝贺!请您谈一谈获奖的感受和体会?

赵:谢谢!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个人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整个云南对台工作系统的荣誉,正是因为有大家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的不懈努力,对台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为我提供了舞台,取得一点进步,也收获了至高的荣誉,谢谢大家!

问:请您简要介绍从事对台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

赵:从事对台工作8年来,我的感受首要的是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要扎实做好对台交流交往。专职从事对台工作以来,我积极参与七彩云南·宝岛行“十个一百”交流活动、“忠魂归国”公祭活动、七彩云南追寻中国远征军足迹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保山市首届“滇台高校文化交流周活动”等一系列重大交流活动。在各类活动中为各领域代表人士2000余人次莅保参访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三是打造提升对台交流平台。紧紧围绕服务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充分发挥滇西抗战文化资源显著优势,着力在挖掘打造滇西抗战文化品牌上下功夫。腾冲国殇墓园和龙陵松山抗战遗址被国台办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多家港澳台媒体先后到两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采访拍摄,极大的提升了保山在台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两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成为弘扬抗战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对台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

四是用心用情维护台胞台属合法权益。主动为台胞、台属、台商、抗战老兵和两岸人员往来做好联系服务工作。主动梳理辖区内定居台胞有关情况,积极为他们争取困难生活补助,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送到他们手中。主动到台资企业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他们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共走访慰问台胞台属300余人次,受理来电来访60余件,涉及子女就学、住院报销、寻亲访友、遗产继承、汇款办理等,坚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与广大台胞台属增进了情谊,树立了台办干部良好形象。

问:好的,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对您从事的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请问在您的工作中,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件事呢?

赵: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保山市两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获批。2014年3月,腾冲国殇墓园和龙陵松山抗战遗址同时被批准为“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4年8月,腾冲国殇墓园被国台办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8年7月,龙陵县松山抗战遗址被国台办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云南省第4个、保山市第2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落地保山市,为我们开展对台工作奠定了更好更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先后有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中华民族团结协会、中华黄埔三军退将总会等50多个交流团2000多人次莅保参访,对台交流交往的平台更高、机会更多、意义更深、影响更远。(云南省委台办、保山市委台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