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从细微之处着手 建好干部队伍政治体检的“4S”店

2022-11-02 15:01     中国发展网

在大众印象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监委都是一个冷面、森严、缺少人情味的工作单位。去年10月,我从嵩明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岗位上调入嵩明县纪监委工作,快 58 岁了,临近退休,开启了“老兵新传”的纪检人生。

云南1

第一次例会

去年国庆长假过后上班第一天,我怀着失落和忐忑不安的心情!参加调入嵩明县纪监委召开的第一次例会,心里一直嘀咕,像我这样沾点艺术味、有点慵懒的人来说,能适应吗? 9时整,例会开始,程序严肃、严谨而有序。县纪监委主要领导安排和通报工作以及向大家介绍我简历时,热烈欢迎的掌声,让我倍感温暖!例会中一个个惊心动魄、违规违纪的案例通报,让我清楚明白地感受到: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其使命是这样艰巨而神圣!

工作 “严”字当头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调入县纪监委一年的时间里,领导率先垂范,工作要求十分严格,以正人先正己的行动,敢于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制定了一系列对干部职工的纪律考核监督制度。不但在工作上,而且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上,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我们实行实名打卡上下班。今年6月底,我在工作群中被通报迟到一分钟。当时我既感到羞愧,又感到委屈,心想:不就是迟到一分钟吗?还要小题大做,连这点面子都不留。县纪监委书记(主任)徐斌反复告诫:“纪监委工作不是在特区,对外严格,对内就更不可以随便,相反,更要严格地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这样,才能让老百姓信得过,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使命!”

“勿以恶小而为之”,从通报以后,我时刻警醒自己,遵守上下班制度是最基本的要求,最终为“迟到一次”画上了一个句号。

工作“学”在其中

县纪监委一班人把学习放在首位,让干部职工时时沉浸在学习的氛围中。无论“学习强国” ,还是“主题党日”;无论视频培训,还是以会代训;无论书面考试,还是以案分析,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记得今年的两次主题党日活动,都把纪委监委专业知识列入活动之中,那些年轻人一个个争先恐后抢答的场面,令人感动,在活跃、欢快的笑声中,既抢答了答题,巩固了专业知识,又营造了同事间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云南2

工作 “勤”在行上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我深刻地感受到嵩明纪委监委人的勤奋和付出,不计报酬,不计名利,默默奉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监督保障! 在职工食堂,我常常看到领导边吃饭、边谈工作的情景。“工作推进怎么样了?”县纪监委书记(主任)徐斌边吃饭边问。“我们正在加快速度,尽快结案!”普林副书记说。“这样胆大妄为的行为,要好好查查,决不姑息!”“你们要发挥写作优势,把宣传搞上去!”章红副书记说。……每当夜深回家时,总会看到纪监委办公楼的几扇窗还在明亮着,如同不知疲倦的眼睛,如夜空中星星,是那样的明亮!纪检监察干部夜晚加班会是常态。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也不例外,在几次与保安兄弟交谈中,他们感慨地说道:你们单位的这些年轻人,经常加班至深夜,我们都感到心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在纪检组上班,所联系的单位点多面广,都是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百姓的诉求自然增多。为把工作做好,我组4人齐心协力,创新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由于卫生系统信访案件多,特别是县级公立医院设立纪委后,通过对医院纪委的工作指导,形成双向发力的纪检监督机制,同时,抽调县、乡医疗系统相关人员参与办案,以案代训,既按质量完成了案件办理,又为下属单位培养了纪检人才。在这些工作中,年轻人总是想着干、抢着干,从来没有什么怨言,做到相互补台,把工作做得圆满。

今年1月至5月上旬,我被抽调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代表单位成为督查工作组专班,带着单位的重托,行使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监督责任,时时以纪委监委干部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把纪委人“勤”的品格和一些所学到的监督方式带到工作中,在工作中处处作表率,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得到了指挥部全体成员的好评。

工作中的不凡而“凡”

对待干部,有一种关爱,就是监督。始终树牢纪检监察机关就是干部政治的“4S”店,为党员干部作“政治体检”,打“政治疫苗”,送政治关怀,以此让广大干部健康成长。尽管在工作中还会有不少人不理解其工作职责,总认为我们的工作就是找茬,与人过不去,甚至还会引来难以预料的打击。我看到嵩明县纪监委的每个人,敬畏工作,敬畏规矩,敬畏法律,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作风,在默默无闻地工作中,时时体现一个“凡”字。

云南3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嵩明县纪监委  吴彦宁)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