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打造节能减排高技能人才大军,汇聚绿色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2022-11-03 15:45     中国发展网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发展机遇期,高技能人才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我国产业升级和产业链提升的人力资源保障。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

新时代需要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呼唤大国工匠。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这是贯彻落实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意见》聚焦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该《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定位和方向已经明确,也标志着新形势下国家为进一步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实现节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处于产业一线的技能人才是关键要素。为落实国务院《“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强调壮大节能减排人才队伍,加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节能协会开展的“节能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才培训及考试”工作正式开启,该项工作分为节能评估师专业技能、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专业技能、综合能源服务师专业技能等三个专业,为用能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节能公司、建筑行业及其它相关行业企业提供节能减排专业技能人才支撑。

据悉,中国节能协会成立于1989年,是经民政部注册的节能领域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业务范围涉及工业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和社会节能等领域。协会一直以来主要围绕节能减排,从事节能政策研究、标准制定、节能监测、节能技术评估推广及节能领域的相关培训与咨询等方面工作。在政府和行业、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节能减排专业技能岗位人才培训项目,是通过多方论证,根据国家政策文件要求,结合市场企业真实需求,建立了科学的人才培养标准,完善的课程大纲和教学体系,真正做到让学员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为节能减排相关行业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维护国家长远利益,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节能协会开展的节能减排领域专业技能岗位人才培养工程,为助推我国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大国工匠提供强有力支撑,让技能人才成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一抹最亮底色,不断助力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