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推进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标准制定,打造高质量人才发展战略高地

2022-12-02 15:14     中国发展网

随着2018年新《标准化法》的实施,我国团体标准发展迅速。制定、实施团体标准,能有效地整合各企业的资源和研发力量,促进提升产品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各行业、产业和社会管理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与自主协调能力,助力行业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0年9月,我国提出“双碳”目标,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相继发布,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逐步构建完成。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顶层设计,各有关部门制定了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政策,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制定了本地区碳达峰实施方案。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双碳目标及一系列落实政策的提出和实施,催生各类相关人才的发展。从2021年3月18日,人社部等相关部委公布18项新职业,“碳排放管理员”被列入其中,到2022年4月,教育部出台《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加快推进“双碳”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2022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于新时代高技能人才的发展做出明确部署,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行各业对“双碳”相关人才的需求持续加大,巨大的人才缺口和政策导向,使得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热度持续攀升,然而我国“双碳”人才培养尚处于探索阶段,目前管理规范相对缺失,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乱象丛生,教育质量参差不齐,对碳减排人才培养产生不利影响,亟须严格治理。为完善碳减排领域人才培养机制,规范碳减排领域人才培养市场行为,中国节能协会开展《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团体编制工作,该标准归口中国节能协会,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负责。

据悉,2022年10月22日下午,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标准起草工作组,系统梳理所搜集的资料,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标准编制第一次专家咨询会。会议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军涛主持,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房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对外合作交流部主任张志强、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佟庆、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市场总监王维春、生态环境部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博峰、标准主要编制单位及标准起草组等20多位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会上就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的基本要求、管理规范、主要内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讨论,并就标准制定的下一步工作计划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军涛指出,《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是相关行业人才培养的整体实施蓝图和根本性的指导性文件,对充分发挥标准引领技术进步,推动碳减排领域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标准的制定也离不开行业内优秀的企业和专家参与,希望更多的企业或专家能够参与到《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标准制定工作中,一起建言献策,弥补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市场标准的空缺、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带来标准化人才需求类型与要求升级,使标准化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面临重大挑战与机遇。人才资源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前途,必须用战略全局的高度看待人才培育工作,制定《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管理与评价规范》有利于规范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市场,助推碳减排领域人才培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国家人才竞争能力、创新能力,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及在大国竞争中获得人才发展战略优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