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汇聚“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01 11:21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以创建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为统揽,深入推进“四个转向”,着力发挥本土资深专家“智囊团”优势,人才工作实现了攻坚破局,赋能增效,构建一支有位有为的“老专家”队伍,在服务农村、扎根基层再有新作为。以“舍我”“忘我”“无我”的精神和情怀,为加快南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舍我”的理想信念忠诚担当

永葆党员初心,坚定一朝入党,终生姓党的理念。积极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专长优势,坚定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先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60余期、座谈讨论120余次、巡回宣讲80余场、“送学上门”50余次,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地宣传”“土味宣讲”,深受群众欢迎。

65岁的高级畜牧师苏光明,不顾休息时间,集中为学员讲授农业种植政策及技术30余次,受训学员近2500人;同时利用农忙时节,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茶叶、金银花等农业技术培训60余场,受益农民达3650人次。

以“忘我”的钻研精神全心投入

始终保持一份专注、一份执着、一份努力,以“忘我”的精神全身心投入该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去。先后建立“光雾山农业发展、南江黄羊省级众创空间”等3个省级科研平台,柔性引进川农、省农科院等40余名硕博专家献策献智;培育巴山土鸡种质资源保护区、扩繁区28个,养殖巴山土鸡10万余只。开展规模技术培训50余期,参与培训2000余人次,科技咨询在线服务500余次。

70岁高龄的国务院津贴专家贾正贵,仍坚持战斗在科技推广与科技服务第一线。远在北京工作的女儿,一心想接他去京养老,他却总说“我还走不了,千万农户家都是我的家!”2022年9月,为攻克南江黄羊冻精育种技术难关,连续在41度的酷暑下户外作业,只为取得最新实验样本,为推动南江黄羊“卡脖子”技术攻关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无我”的家国情怀奉献自我

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在种养循环、疫病防控等方面建言献策20余次,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主动开展“四个必访”活动,走访慰问了国家、省劳模2人,患病老同志25人次,看望高龄党员2人,发放慰问金10000余元,个人捐助现金5000余元。

黄羊养殖专家马通文,退休后火速投身南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始终保持着“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在北极黄羊原种场与工人同吃同住,靠前指挥,不辞辛劳。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专家们仍各自在产业发展、为民服务等方面,主动参与,为南江发展和稳定奉献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的精神令党旗熠熠生辉。(作者:南江县委组织部 孙一夫)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