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长江访谈|蔡建华:20年来捐赠树苗,构筑乡村靓丽道路风景线

2023-03-03 13:32     中国发展网

图片2

 蔡建华给树苗浇水,查看树苗长势。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从1963年确立每年3月5日为学雷锋纪念日后,“雷锋”的名字深深地根植于人们的心中。衡阳市珠晖区推出《新时代新雷锋》系列报道,传承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在“三高五区一跨越”建设道路上不忘初心,“追梦”不止。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跨衡大高速大桥旁的行道树逐渐变绿,桂花树、樟树等长出不少新芽,在阳光的映衬下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随着蜿蜒的道路延伸开来,沿路而行,令人心旷神怡。

而这正是茶山坳镇金甲村村民蔡建华捐赠的风景林。在林子里,蔡建华正在给树苗浇水,查看树苗长势。“三分种,七分管。”蔡建华说,苗木管护是植树造林的关键。“不仅仅只是捐赠树苗,我们还负责后期浇水、整枝等管护,确保树苗成活常绿。”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蔡建华,从小对农村、对土地就有一种难以割舍的眷恋。也是这份感情让他从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选择回到家乡,开荒种树,实现他的“绿色梦想”。2000年,他正式接管父亲创办的茶山植物园,同工人们一起挖洞种树、修剪苗木。并积极跑市场,承揽园林绿化工程,赞助市政公益事业,并根据市场需求引进珍稀苗木树种,扩大种植面积。目前,该园总面积达1500亩,共300多个苗木品种,既有在南方分布广泛的香樟、海棠、杜仲、金桂、广玉兰、丁香、石楠等常见树种,也有红豆杉、金丝楠木、银杏、竹柏、罗汉松、天竺葵等珍稀树种。

蔡建华投身公益事业源于父母的爱心。小时候,母亲经常要他把零食与同院子的小朋友分享,只要周边村邻有需要,父亲经常给他们送树苗。在与蔡建华的攀谈中,他多次提及自己的父亲,是他的父亲经常教育他,要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多为乡村作贡献。

走在金甲村水师山庄旁的村道上,一棵棵风景树迎风挺立。目之所及,皆是绿意,鼻之所闻,全是花香。蔡建华在一株桂花树下停了下来,“你看,这就是我捐赠的100余株桂花等树苗,如今已长得枝繁叶茂,用生态绿色构筑起一条乡村美丽风景线。”蔡建华张开胳膊比划,言语中尽是自豪。“村里的环境非常好,平时老人带孩子在村里玩,心情格外舒畅。游客来了也都夸‘你们村环境蛮不错’。”一位路过的村民笑着说道。

而在位于苗圃街道衡阳中地装备探矿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旁的“人大林”,又是蔡建华的另一得意之作。2017年,他用行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桂花、樱花、茶花等100余株树苗,同珠晖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一起种下“人大林”,把道路装扮得生机盎然,也为城市增添了许多色彩。据悉,这些年来,蔡建华共捐赠树木价值达100余万元。

蔡建华的公益事业还远不止这些,为金甲村捐赠价值3万的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安装在中殿庙广场,成为村民锻炼的好去处;投资13万元完成村里毫玑塘的清淤和砌岸,为春耕生产、安全度汛打牢基础。下一步还计划投资20万元对樟木5组的一口山塘进行维修;还尽力帮助本镇贫困家庭解决就业问题,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蔡建华告诉笔者,2012年,他投资38万元为家乡修建了一条宽4米长3公里的通村公路,从黄土路变成水泥路,拉通了堰头、黄洲、农林、金甲4个村的交通出行。后来,茶山坳镇政府又在原路面上扩宽至9米,铺上了沥青,也就是现在的茶兴路;2017年,为衡山县萱州镇的村民免费提供油茶苗木2万株,价值8万余元。

苗木成林,花卉成景。每到春天,蔡建华总要站在茶山植物园的制高点,看着满园葱绿的树木,不由地感到骄傲。“目前,我又注册成立衡阳市怡鑫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我打算把植物园改造和升级成为集苗木基地、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示范园,把产业化和市场化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惠及更多村民,为乡村振兴尽自己一份力。”(唐兰荣)

【责编:宛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