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长江访谈|保持奋进 激发创造力——访全国人大代表、县委书记祁美文

2023-03-06 16:37     中国发展网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县委书记祁美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酉阳,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人大代表履职成绩单。

近年来,酉阳立足资源、生态优势,找准“山的价值”,用好“绿的优势”,创新构建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体系,让“海拔经济”赋予高山全新生命力,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文旅融合全面进步,积极探索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接受采访1

祁美文表示,要走好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酉阳将从3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是打好生态牌,加快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样板,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擦亮生态底色,推进全域美丽建设,更加巩固和加强生态优势,全面构建“酉阳800”产业体系。”其次是打好乡村牌,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探索推进共富乡村合作社,实现“自己的资源自己赚、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变“山中货”为“酉好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能级跃升。最后是打好文旅牌。酉阳正在加速补齐国际可进入性、旅游服务、一线窗口交流能力的短板,以全社会参与、游客满意、百姓富裕为着力点,打造世界知名旅游新胜地。

“作为新任全国人大代表,我将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团结带领酉阳广大干部群众,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酉阳,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人大代表履职成绩单。”祁美文表示,将及时把党的惠民之策、利民之举“落到底”,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急难盼愁“办到位”,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激发全社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

“我带的酉阳特产在手机里”,3月2日下午,在住渝全国人大代表驻地,全国人大代表祁美文兴奋地展示了一份特别的“特产”——即将新鲜出炉的“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形象标识。

1

地处渝东南地区的酉阳,是重庆高山最多的县,这里负氧离子超10000个是常态,拥有海拔800米以上80万亩纯净无污染耕地、10万亩梯田、600多万亩山林等产业核心资源。

2

作为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酉阳县委书记的祁美文,把“履职作为”看得很重,他说,推动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相互赋能、相得益彰,是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

3

如何交出一份优异的人大代表履职成绩单?当前,祁美文正团结带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探索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当地将创新构建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体系,打好“生态、乡村、文旅”三张牌,让“海拔经济”赋予高山全新生命力,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文旅融合全面进步,呈现有景致、有产业、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现代版全域桃花源全景图。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

“作为新任全国人大代表,我将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团结带领酉阳广大干部群众,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酉阳,确保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人大代表履职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满怀信心和期待地介绍道。

酉阳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负氧离子超10000个是常态,纵贯南北的包茂高速重庆段海拔最高点995米在酉阳,拥有40万在乡农民、海拔800米以上80万亩纯净无污染耕地、10万亩梯田、600万亩森林等产业核心资源。酉阳立足资源优势,找准“山的价值”,用好“绿的优势”,创新构建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让“海拔经济”赋予山区全新生命力,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文旅融合全面进步,呈现个性、立体、丰富,有景致、有产业、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现代版全域桃花源全景图,积极探索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4

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新身份代表新责任

作为新任全国人大代表,祁美文畅言任职感言,表示:一是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人大代表肩负着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神圣的政治荣誉,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首要前提。我将讲好赵世炎故事、南腰界故事,坚决做到“国家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酉阳见效果”。二是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是人大代表的本质属性和独特优势。我将及时把党的惠民之策、利民之举“落到底”,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急难愁盼“办到位”,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激发全社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三是始终做到履职作为。推动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相互赋能、相得益彰,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坚定不移扛起使命担当,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在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提升干部能力上展现新作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转化为生动实践。四是始终保持良好形象。人大代表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受到社会关注。我将倍加珍惜政治荣誉,注重自身修为,拓宽眼界思路,优化知识结构,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树立良好形象。

5

打好生态牌 加快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样板

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擦亮生态底色,推进全域美丽建设,更加巩固和加强生态优势,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争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转化机制的示范者,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酉阳贡献。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抢抓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机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发展“风光水储”等清洁能源,加快推进100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让良好生态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全面构建“酉阳800”产业体系。

6

打好乡村牌 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

坚决守住守好“三条底线”,深化落实“四千行动”,着力提升“三化”水平。探索推进共富乡村合作社,通过科创引领、生态保护、数字赋能、产业融合等高能级平台建设,实现“自己的资源自己赚、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突出组建资金池、主张嵌入式、阻止薅羊毛,突出驻村干部陪伴、专业机构陪跑、职业经理人培育,突出数字乡村、农民受益、乡村治理,理顺村庄治理的底层逻辑、市场逻辑与乡土逻辑,鼓励引导全县农业企业、合作社、小农户投身“酉阳800”产品生产,变“山中货”为“酉好货”,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能级跃升和农民共同富裕。

7

打好文旅牌 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新胜地

酉阳独特的历史文化、经典的诗画山水、蓬勃的后发活力,为外向型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坚持文旅融合为酉阳山水铸魂,“酉阳800”为酉阳山水塑形,颜值、产值和气质一起抓,形成驱动酉阳发展的“文化密码”“生态引擎”和“打开模式”。我们正在加速补齐国际可进入性、旅游服务、一线窗口交流能力、旅游产品短板。以全景式布局、构建新格局,打造全域桃花源;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新业态,实现观光、休闲度假、国际赛事等“百花齐放”;以全领域合作、创造新优势,联动成渝巴蜀文旅走廊、渝东南一体化、大武陵山文旅联盟,打开东南亚市场;以全生态保护、释放新能量,培育森林、江河湖溪旅游产品;以全社会参与、走出新路子、游客满意、百姓富裕为着力点,打造世界知名旅游新胜地。

【责编:宛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