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滇国往事”将成“状元楼”靓丽名片

2020-07-02 11: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

“状元”,一个激动人心的字眼,代言着成功和优秀。在封建社会是众多读书人的梦想。时至今日,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少地方有“状元村”,多地打造“状元名片”,状元坊、状元街、状元公园、状元广场、状元路……

“状元文化”跨越历史、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激励着人们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积极心态,得到世人的普遍认同,无时无刻不在有形无形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

云南独一无二的全国状元——袁嘉谷,从封建王朝的状元,做到现代高校的教授,为古今唯一人,天下亦唯一人。尽管如此,昆明“状元楼”的文化影响力和效应却不像他的主人那样硬朗给力。

紧挨状元楼的汇都国际C座楼曾是寸地寸金的“金屋”,但近几年,1000余商铺却被搁置了下来,“金屋”成了养鼠、养蟑螂的“土坯房”。这其间,少不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状元楼”这一特色文化的在商业中的缺失,导致该地虽在“状元楼”,却居“孙山”后。

当初满怀希望,购置商铺的业主失去投入的回报,走上了维权的漫漫长路。他们四处奔走、多方诉求、法庭相见……几年过去,身心疲惫,但问题仍悬而未结。“四年荒芜满疮痍,八百业主心痛裂”成了该地最现实的写照。

几年来,昆明汇都国际C座黄金地段的千余商铺问题,成为了关乎该地稳定、和谐及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由于这些商铺,全为“通铺”,只分楼层,并不独立,无法单个或部分招商,只能全楼层整体租让。业主和属地政府一直在苦苦寻觅有实力、有责任和担当的企业前来整体承租经营,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业主们的难题。

“要看云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解决难题,要有开放的胸襟,发展的视野,引进生命强的项目,才能在发展中使问题得到有效的化解。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热潮的推动下,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和帮助指导,经多方反复协商,由云南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业主代表、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达成共识,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于“滇国往事”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上。

1

“滇国往事”这个植根云南历史文化沃土、紧扣时代脉搏、以社会效益彰显文化价值的项目走进了这幢闲置多年的高楼。

项目“文化养老,艺术养生”的宗旨和初衷得到属地政府部门、业主、开发商和物业管理等多方赞赏。一致认为,项目切合省委、省政府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定位,对推动康养、文化产业的发展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项目方“云南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云南文化开发总公司”。曾成功运作过“云南99世界园艺博览会天地浪漫曲”、“开心蒙太奇”、“东寺街西寺巷”、“广东寒武纪动漫产业园”、“新华三点半陪伴成长系列课程”等家喻户晓、影响广泛的作品。董事长陆毅,对项目在当前经济低迷的形势下,自带流量进场运作充满信心。陆毅说,继承文化传统、开拓创新、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需是该项目生存和发展的根基。

该文产开发项目在开发设计上,秉承“公益搭台,文化唱戏,消费支撑”的理念,依托该地的地缘交通优势、文化商业优势,搭建全省乃至西南地区最具规模、最上档次的中老年文化艺术活动平台,建立规模庞大的电商运营中心,这不仅能有效解决传统招商难的问题,对社区文化、老年文化、群众文化的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多年从事文化产业开发的陆毅链接着近千支文化艺术团队,深知群众文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苦衷是“团队无场地,艺术无高层次指导”的问题。高标准、大规模地建设中老年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从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满足中老年人“有所学、有所乐、有所康”的精神文化和健康需求以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有所为”精神,必将为老年生活带来一份难得的优雅、从容与独特的价值,也必将为企业带来一片广大的市场。

陆毅同时表示,将围绕“状元楼”作好“文化文”,通过文化与商业的有机结合,“状元文化”为商业注入新的内涵,商业为“状元文化”增添新的影响力。新建成的中心,将是一个为群众文化提供活动场所的高品质平台,这一平台的建成和运营将为云南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引注新的活水,开辟崭新天地。

1

目前,公司与800业主的承租签约正平稳有序进行,签约数已超过一半。步入签约大厅,人头攒动,一派喜悦祥和。前来签约的业主盛赞“滇国往事”项目的实施,在社会层面上,积极承担了企业在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稳定中所担当的角色和责任;在政府层面上,企业自掏腰包解决前期疏导问题,保障业主个人合法权益,起到了协助政府解决维稳工作难题的积极作用。实属难能可贵。

完全有理由相信,闲置多年的楼宇即将成为人们最爱去、最热闹的地方,“滇国往事”将成为“状元楼”一张靓丽的名片,成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标杆。(郭冯光 刘东升 李会明)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