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宣传

“光盘行动”逐渐成为成都市都江堰餐桌新风尚
2020-08-14 16:49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工作,以餐饮适旅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为突破,探索创新行业监管和服务体系,聚力打造独具文明用餐特色的餐饮消费环境,全域推进该市餐饮单位菜单标准化、标识化、精细化,努力倡导全市餐饮商家积极投入到“光盘行动”中,培养消费者文明用餐、节约用餐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814152013

8月12日,笔者随机走访了都江堰市部分餐饮店,发现不少店内餐桌和服务台上贴有“小餐桌大文明,不浪费从我做起”“避免剩餐,减少浪费”等提示语,商家会引导食客适量点菜,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1

在莲花南路的川江滋香老火锅店,笔者看见餐桌上张贴着宣传单——“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提倡‘光盘行动’,请大家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祝你们用餐愉快,谢谢!”店里的服务员说,食客点餐前,他们会进行温馨提示,如果发现食客点餐过多,会就是否需要减少菜品问题与食客及时进行沟通。

1

除了温馨提醒、提供打包盒等方式,该店还创新了各式各样的“拼盘”,食客可以在相同价格的情况下自行搭配,在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还减少了食物的浪费。该店负责人肖东表示,“我们给服务员做了很多培训,同时在菜品上也进行了很多创新,希望通过系列举措,让大家都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

都江堰市餐饮协会会长张华康介绍,该协会号召全市所有餐饮企业,从每一个门店做起,做好“光盘行动”,在客人点餐时,要及时告知客人适量点餐,吃不完的可以打包带走,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的良好氛围。

11

晚上8点,西川夜啤酒长廊热闹非凡。笔者见到有3桌顾客都选择了将食物“打包带走”,即便是没打包的,餐桌上所剩的食物也基本吃完,没有浪费现象。二哥夜啤的服务员说,他们除了为食客介绍菜品、点餐以外,还会对食客点的菜单进行“把关”,劝说食客不多点,以免铺张浪费,现在选择“打包”的人越来越多,即便有些食客宴请朋友家人,也会将剩下的食物带走。正在吃饭的市民吴科伸说,“点餐时,服务员时刻提醒我们适量点餐。这种做法非常好。”

餐饮企业是群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笔者了解到,近年来,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倡导全市各餐饮商家积极投入到“光盘行动”当中,竭力培养消费者适度点餐、文明用餐的良好行为习惯。

11

11

1

该局不仅结合日常监管积极向餐饮商家宣传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进校园”、“文明餐桌暨友善优雅大讲堂”和“文明餐桌工作推进会”等活动持续推进文明餐桌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通过系列宣传,打造餐饮菜单标准化精细化示范单位2390余家,在新版菜单上标明菜品主辅料克数、分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要求商家主动提供打包餐盒,减少浪费。在全市餐饮店内设置文明用餐、禁烟标识,共计发放桌贴3万余张,宣传贴画1万余张、台卡1.2万余个。

如此以来,全市取得了“3升1降”的良好成效——店面形象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明显提升;游客满意度逐步提升;粮食浪费持续降低。

现今,“舌尖上的文明”在全市逐渐普及,市民的就餐观念逐渐改变,合理点餐已成为很多市民的自发行为,文明用餐逐渐成为共识。下一步,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连续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社会氛围。(王顺银)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