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四川阆中:“阆”漫过七夕, 300“织女”“织男”相约古城乞巧

2020-08-26 11:59     中国发展网

8月25日,“阆中古城·有一种‘阆’漫叫吃醋”活动在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古城举行。300名来自阆中的“织女”“织男”在巧手剪纸、穿针引线等“乞巧”比赛中激烈角逐,争夺“阆中七夕巧匠”荣誉称号。精彩有趣而又紧张激烈的比赛让观众既大饱眼福,又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图1

当天上午9时,比赛开始。随着主持人“三、二、一,开始”号令发出,现场“织女““织男”们依次参加巧手剪纸、穿针引线、喝醋达人、匠心猜谜等比赛。巧手剪纸比赛开始时,参赛选手一手握剪刀,一手拿彩纸,剪刀飞舞,粗犷处大刀阔斧,细微处行云流水,令人眼花缭乱,不一会儿,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便出现在观众眼前,让人叹为观止。

图2

在穿针引线环节,参赛选手一手捏针,一手拿线,将线在嘴里抿湿,再闭上一只眼,线便穿过针眼。在匠心猜谜比赛中,现场展示了一些五谷杂粮,都是酿醋的原料,主要考参赛选手对五谷杂粮的认识,一些选手“蒙”了半天也没答正确,现场欢笑声不断。

参加“乞巧”比赛的选手有的是街道社区推荐,有的是自愿报名参赛。这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仅10岁,名叫邢雅舒。在剪纸环节,她不费吹灰之力,便剪出了一个醋瓶,不过在穿针引线环节,却遇到了“拦路虎”,无论如何努力,就是把线穿不过针眼……“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增长见识,增进对传统文化的理解。”邢雅舒的妈妈何莉君说。

1

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魏柯也报名参加比赛。在比赛中,她沉着冷静地完成了各项比赛。“我从小就喜欢剪纸。”魏柯说。

在参赛选手中,还出现了一些男选手,让观众眼前一亮。在比赛中,他们心灵手巧,眼疾手快,很快完成了各个比赛项目。

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决赛,下午3时比赛结束。参赛男选手胡子煜夺得大赛第一名,获得了“阆中七夕巧匠”荣誉称号和七夕大礼包。

图4 (1)

阆中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举行“乞巧”比赛,一方面是让市民和游客了解、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是借助“七夕”传播话题,促进疫情后阆中旅游复苏,提升古城旅游知名度,展示阆中的风土人情。(戚原  吴桐)

新闻链接:乞巧

乞巧,中国岁时风俗,是七姐诞生日(七月七)的一项习俗。农历七月初一到七月七日夜(七天八夜),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为“乞巧”。

相传七姐是天上的织布能手,旧时代妇女向七姐“乞巧”,乞求她传授心灵手巧的手艺。其实,所谓“乞巧”不过是“斗巧”。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地传统民间的乞巧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近代的穿针引线、蒸巧馍馍、烙巧果子、生巧芽,以及用面塑、剪纸、彩绣等形式做成的装饰品等亦是乞巧风俗的延伸。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