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大蜀道文化旅游节本月27日将在四川广元昭化举行

2020-09-22 10:21     中国发展网

香绕长滩河,醉了河边树。刚刚送走了“女儿节”万人相亲大会的昭化即将迎来“大美蜀道·锦绣昭化”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昭化城区2000余株不同品种的桂花竞相开放,满城盛装喜迎八方来客。

图片 1

大蜀道文化旅游节是蜀道沿线唯一经批准的以蜀道文化旅游为主题的节庆活动,也是融合了蜀道三国文化传承、生态旅游体验、综合技艺交流的平台。近年来,昭化区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借助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大力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目前,节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相约古城尽享文旅饕餮盛宴

中国大蜀道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2015年蜀道已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并被纳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范围。

今年的大蜀道文旅节将重点放在昭化古城。昭化古城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自然奇观之美誉,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昭化西市,将以打造“三国版清明上河图”为目标,重现昔日昭化古城繁华热闹的市集生活。

据了解,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以“大美蜀道·锦绣昭化”为主题,拟于2020年9月27日至29日在昭化区举办。节会期间还将开展大蜀道文化旅游发展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大蜀道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夜游昭化古城暨“葭萌春秋”沉浸式演绎体验、跑遍四川·2020大蜀道山地马拉松赛等八大活动。

“‘葭萌春秋’沉浸式演绎体验活动,让游客重回风云诡谲的昭化古城。昭化西市美食集市将展出女皇蒸凉面、酸菜面鱼儿等蜀道特色美食,大蜀道书画摄影展将带领游客领略大蜀道的璀璨文化与壮美风景……节会内容丰富,大蜀道文化将走向更多民众。”昭化区文旅体局工作人员谢清丹介绍。

紧锣密鼓备节会张灯结彩迎宾客

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是全市的一大盛事,也是昭化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契机。

为高质量办好本次“一节一会”,做优、做强、做亮蜀道文化旅游这一城市品牌,昭化区分别成立了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筹备组委会、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一节一会”总体方案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筹备工作推进会,全力推进筹备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九月的昭化秋高气爽,蓝天白云下的小寺山让人眼前一亮。当初荒芜贫瘠的山丘如今被五彩斑斓的花海包围着,旱雪场滑道上的滑毯已经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景观小品混凝土浇筑作业……建设现场忙碌有序。

“小寺山旅游区共有123个新建项目,目前已完成98个。其中,圣洁花海、五彩玫瑰园、婚礼草坪等项目建设初步完成。”昭化区文旅体局工作人员杨利告诉笔者,当下,昭化古城正在积极推动业态入驻昭化西市,葭萌驿文化主题酒店已正式对外营业,沉浸式演绎节目正在进行编排,其他文创产品开发、基础设施完善、景观景点打造等75项任务正在全力推进中。

日前,昭化区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和大蜀道文化背景,启动了文创产品设计工作,确定了伴手礼装袋内容,完成了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各项方案设计,重点突出“蜀道之美、文化之旅”,全景式呈现大蜀道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

谱写文旅融合曲唱好文化兴区歌

昭化古城感受三国文化、太公红军山致敬革命先烈、柏林古镇领略湿地之美、卡尔海洋馆体验亲子之乐……“吃、住、行、游、购、娱,一应俱全!”这是众多游客对昭化的初印象。

近年来,昭化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生态康养旅游建设,积极培育文化精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现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区培育各类文化经营实体800余个,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亿元,占GDP比重达1.8%。

“区委区政府特别注重将丰厚的文化资源与旅游景区进行深度融合,让文化有呈现的载体,让旅游有厚重的文脉精神和灵魂,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深度融合中相得益彰、互为演绎。”昭化区文旅体局局长王伟如是说。

截至目前,昭化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特色小镇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文旅特色小镇1个。先后荣获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美丽中国·全国十佳旅游县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昭化区又将节会融入景区,常态化举办昭化古城万人相亲节、柏林古镇长街宴、平乐荷花节等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节会活动。近期,还将承办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和市文旅大会,以节会凝聚人气、带动商气,为打造大蜀道国际重要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王黎明)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