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科技赋能乡村 创意振兴旅游

2020首届创意农业乡村旅游振兴高峰论坛在蓉盛大举行
2020-12-11 11:50     中国发展网

12月9日,“科技赋能乡村 创意振兴旅游”——2020首届创意农业乡村旅游振兴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作为今年四川文旅大会的重要主题论坛,此次活动邀请到政、学、研、商、企等领域的重要嘉宾一道,为进一步促进创意农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发挥创意农业在美化城市、富裕农民的积极作用,为全面提升四川文创产业发展水平,实现文创与旅游互融互通,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奠定了一次行业理论基础。

图片 16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创意农业发展论坛组委会、成都市创意农业协会主办,成都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成都市天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行业协会、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意农业协会联合主办,成都天一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执行。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张锡坤、成都市创意农业协会执行会长李晓红为论坛为开幕致辞。

图片 1

张锡坤致辞时,全面介绍了科技帮扶和专业知识对农民致富的重要性,以及国家“三农”政策及其必要性。

图片 2

成都市创意农业协会执行会长李晓红在致辞中表示,创意农业在推动全国各地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起到重要作用。她还介绍了创意农业的由来,其推广思路和未来蓝图。她提出,创意农业+文创+旅游是重要的扶贫措施。

图片 4

论坛进入主题交流环节,原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文心田带来了《创意农业与财富》,文教授介绍了创意农业的概念和旅游价值。分析创意农业和现代农业的关系、创意农业的基本功能和具体表现。他着重为大家剖析了创意农业为农业致富奔向小康的重要作用。

图片 7

与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专家,长年研究新业态含产业园区领域的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李光跃教授为现场与会代表带来《浅析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良性发展之策》的主题报告。李光跃教授的主题报告,为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带来了很多探索性的思考和启示。

图片 8

四川省乡村振兴智库成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董进智还带来了《探索乡村艺术化发展之路》的主旨报告。

在此次论坛上,与会的领导和嘉宾,不仅带来了丰富的思想饕餮盛宴,碰撞出了激烈的思想火花,同时,也为创意农业企业及周边企业带来了创新的农业发展路径。与会,眉山市商务发展事务中心主任吴明川还作了眉山优质农旅资源推介。袁隆平的亲传弟子,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惟一北京以外的分中心——成都分中心副主任彭甦,以袁隆平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为例,为与会企业代表带来了《农业科普教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图片 10

彭甦着重介绍了农旅产业兴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落地成都的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为例,从运维方面解读了袁隆平精神的青少年科普教育,从事水稻活动及节日烘托等。同时,介绍了抓住目标人群,建立核心IP,打造特色教育课程,从线下引流到线上的践行案例。

在本次论坛上,为了更好地带动和赋能乡村旅游振兴,论坛组委会倡导发起“四川首届大学生乡村文旅创新创意大赛”,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意农业协会分会会长毕凌凤宣读大赛宣言。

此外,与会还举行了四川创意农业乡村旅游振兴联盟启动仪式。成都市创意农业协会会长黄欢、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谌倩、四川省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会蓝莓产业分会秘书长邹元春、四川品牌促进会影食文化分会会长姚席平、四川广播电视台《凡星点点》栏目代表何春、四川知名乡村运营师杨志勇共同登台启动联盟。

图片 12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依托创意农业专家资源,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城乡互融,留住幸福乡愁,服务好乡村旅游振兴,努力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乡村脚本,力争三年内,针对四川21个市州183个区市县,通过影食文化和创意农业为理论基础,寻找和打造出100道乡村非遗和创新美食名片、100栋最美乡村民宿、100条最美乡村公路、100个乡村自然网红新景点、100个乡村特产新品牌、100种乡村旅游新玩法,拍摄一百部乡村微电影。

图片 15

作为此次论坛的转换成果落地项目,眉山市政府拟拿出黄金地段300亩,与联盟共同打造“中国影食剧文旅创意产业园”达成展览合作协议。联盟将组织专家团队智库建设,协助乙方项目战略方案的落地,编制可行性方案、资金报告申请、各类评估报告等方面,为乙方提供全面的专家智慧服务。在这场思想盛宴过后,创意农业乡村旅游振兴的脚步将从眉山起步,花开四川,开遍全国,芬芳全世界!联盟成员代表成都市创意农业协会会长黄欢和眉山代表眉山市绿色有机产品行业商会会长张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17

与会,围绕乡村振兴,我们离不开农、商、文、旅、体等方面的平台及人才的资源聚合。针对“中国影食剧文旅创意产业园”的打造,中国影食文旅创始人、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影食文化专委会会长姚席平还带来了《塑造品牌美食文化振兴乡村旅游》主题分享。他表示,四川美景美食数不胜数,塑造品牌美食文化应与科技结合,以建立和推广川派影食旅游为着力,通过科技媒体赋能,打造创新型流量IP。接下来的工作是,跟着影视剧,游玩全域乡村,以此做大做强创意农业影视文旅。(王志强)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