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江心洲长江大桥通车,绕城公路环线闭合 一桥相牵,南京“双主城”格局初现

2020-12-25 21:43     中国江苏网

24日,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结构斜拉桥——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微信图片_20201225214026

 邵 丹 摄

24日下午2点,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开通运行。万里长江之上,再添一座过江要道。这座飞跨大江南北的“巨龙”将对南京交通、产业、城市格局乃至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重要积极影响。

“江心洲长江大桥是南京第五座长江大桥、江苏第九座公路大桥,是南京长江大桥开通半个世纪之后,第二座免费通行的公路大桥。”南京长江五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沈斌说,相比其他过江通道,江心洲长江大桥的开通有着特殊的意义。

近年来,南京过江交通需求快速增长。2009年南京过江交通量日均14.5万辆,2019年则高达38.9万辆,10年增近170%。南京主城“两隧一桥”全部达到“超饱和”状态,定淮门隧道、应天大街隧道日均车流量分别达9.7万辆、10.3万辆。“江心洲长江大桥既承担快速环线功能,又方便过境车辆,目前保守估计日通行量约4万辆,后期将会快速增长。”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章登精说。

从市域交通格局看,江心洲长江大桥作为南京主城与江北新区之间重要交通纽带,将分流江宁地区、浦口老城、桥林片区及安徽方向的过江交通车流,缓解应天大街隧道、定淮门隧道交通压力。

配合五桥开通,浦仪公路西段上坝夹江大桥同日开通,与绕城公路、八卦洲长江大桥、江北大道等完成闭合的绕城公路环线。今后,不管身在南京何处,只要进入城市快速路,绕城公路环线两头最远开车1小时内可达。

放在更大区域范围看,江心洲长江大桥将带动南京都市圈城市群融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江心洲长江大桥在江北与宁合高速相连,在江南与宁马高速相连,是往安徽方向最近的一条免费通道,同时也让苏北苏南进一步拉近距离。”沈斌说,作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的重点项目,江心洲长江大桥对于完善国家干线公路、长江中下游地区过江通道布局意义重大。江心洲长江大桥再往东可直达镇江、上海,南京都市圈“交通版图”将继续扩大,南京交通首位度、城市首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伴随江心洲长江大桥通车,南京产业发展也将驶上快车道。从江北到江南,这座桥依次串联起江北新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河西新城、中国(南京)软件谷、南部新城、紫东地区等热门板块和新兴增长极,被视为联动南北、串联多个产业园区板块的黄金轴线。

“过江只要10分钟,给公司招人留人带来极大利好。”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南京工大膜应用技术研究所综合管理部主管陈星星,用“喜大普奔”形容上班族们的喜悦。在这个近3万产业人口的科技园区,“过江难迎刃而解,园区发展视野一下子打开,将吸引更多人才来江北。”研创园招商专员叶枫说。

一座桥,带动南京“拥江”再加速。依托穿城而过的长江,南京正从“秦淮河时代”迈向拥江发展的“扬子江时代”。在未来15年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南京把江北新主城放在与江南主城隔江相望的对等位置。尤其是江北新区成立五年来,已涌入80万人口,未来五年还将新增80万-100万人口,经济规模新增3000亿元以上。在这个大背景下,江心洲长江大桥的开通被视作南京“双主城”的“握手”和“拥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过秀成认为,江心洲长江大桥的建成,使得江北核心区完成主要过江架构,也让“双主城”的城市格局得以实现。

华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磊说,南京都市圈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核五圈四带”中的重要“一圈”,江心洲长江大桥对于实现南京拥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交通体系的优化,将有力推动江南江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两岸人才、产业、金融等要素资源充分整合,直接助力南京都市圈、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支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江心洲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成为跨越长江天堑、飞架大江南北的又一通途。”南京市市长韩立明表示,面向“十四五”,南京将持续加密过江通道,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铁网络和南京站、南京南、南京北、禄口机场“四站”联动格局,奋力建设以空铁联运、江海联运为重点的区域航运中心,显著增强航空枢纽功能,以交通大突破助推城市能级大提升、枢纽经济大发展。( 董 翔 李 凯 梅剑飞 朱 璇)

【责编:晓麦】
原标题:江心洲长江大桥通车,绕城公路环线闭合 一桥相牵,南京“双主城”格局初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