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江苏盐城亭湖区新兴镇双烈村:红色精神润泽绿色生态

2021-08-19 17: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夏末初秋的城郊村落,阡陌交错、芳草鲜美、树木郁葱、河水温柔,踏着潺潺水流声,走在静谧的乡间小路,耳边不时传来啾啾鸟鸣和狗叫声,这一派田园野趣的生活图景正是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双烈村这个季节的真实写照。

亭湖1

双烈村是新兴镇4个烈士命名村之一,因王荣贵和倪从新两位烈士而得名。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厚植生态底色,通过讲好“双烈”故事,感召广大党员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身体力行学党史,形成“党员得成长、环境得提升、群众得实惠”的叠加效应。

亭湖2

该村村域面积5.26平方公里,共978户3108人,人居环境历史欠账较多,实践中,该村创新建立“党小组+志愿者”治理模式,打造环境整治的硬核堡垒。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清除庭院内外、宅前屋后的垃圾,整齐存放生产生活物品,做好农村废旧物、零星建筑废料的归集和再利用,修补庭院残墙断壁,保持宅前屋后地面和村内道路整洁。同时因地制宜,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鼓励村民自主参与设计布局庭院内的小菜园、小果园和小花园,实现村容整体上的美丽协调。长效管护方面,该村由党员干部牵头,带领本村的保洁员队伍,在做好村民家里垃圾清理的同时,对村主干道进行“包干”,党小组的志愿者对本组范围内的道路、排水明沟等公共基础设施做好长期的清理工作。

亭湖3

该村大小河道34条28公里,河道治理面广量大,村里结合“设岗定责”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协助保洁、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等工作,及时清除季节性落叶、水面漂浮物,查处向河道倾倒垃圾、污水的行为,解决水环境恶化等问题,该举措使双烈河道常年保持碧水悠悠。

下一阶段,双烈村将围绕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扩大红色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民办事的服务水平。(张思宇 李宏兵)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