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江苏:恒北有条“委员文创街”

2021-09-01 17:0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叶东升 卢春桃 记者袁雪飞报道 当你走进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的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定能吸引你驻足参观,这里有一条业态多元、主题迥异的文创街,因有5名市级政协委员和历届老政协委员,在这里创办经营特色文创店,故而得名“委员文创街”。他们虽然专攻领域不同,但都有一颗“正青春”的初心,通过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帮助恒北村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在文化研究、传承、交流等方面,展销大丰文化产品,推介大丰特色文化,助推地方文旅融合发展。

大中1

(图:恒北村“委员文创街”)

一支钨钢刀笔,一把小锤子,叮叮咚咚,瓷盘上的人物便在指处渐渐显露,栩栩如生,既有金石趣,又不乏笔墨韵。这是“大丰瓷刻”代表性传承人陈银付在工作室里伏案雕琢他的“艺术人生”。

大中2

(图:陈银付伏案雕琢)

大丰瓷刻,是一门集绘画与雕刻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它以瓷器为载体,以钢凿、铁锤为工具,通过刻、凿、划等纯手工技法,将作品的物象机理生动呈现在瓷器上,被称之为“瓷器上的刺绣”。 瓷刻大师陈银付作为一名省“三带”名人、市政协委员,多年来将瓷刻工艺美术事业作为毕生追求,不断研究创新和传承, 通过开设非遗讲堂、设立大丰瓷刻展示厅,毫不保留地培养瓷刻传承人,累计培训学生500余人。其瓷刻作品先后在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展出,赢得了广泛赞誉。其中,《麋鹿王》作品被作为礼物,赠送给英国乌邦寺庄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作品作为埃郡—江苏友好象征,永久展示在英国埃塞克斯郡政府的陈列室。

大中3

(图:陈银付现场培训人才)

继去年底“大丰瓷刻”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今年6月,陈银付的大丰瓷刻工作室被市委统战部授予盐城市首家“无党派人士工作室”称号并揭牌,获评省乡土人才示范基地。与此同时,陈银付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在瓷刻馆设立了社情民意收集点和委员工作室,建有委员沙龙,为文创街的委员们提供活动阵地和议事平台,促进地方文化交流、文旅融合。

大中4

(图:杨国美举办影像作品展览)

同为市政协委员的杨国美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被誉为“中国麋鹿摄影第一人”。其麋鹿、湿地、人文风光数百幅摄影作品曾在全国性影展和英国、美国、法国等76个国家举办的国际影展中,摘得多个奖项。步入“国美影像”,一件件专属印记图册及文化衍生产品布满展区,记录着多彩湿地、人文风光以及麋鹿物竞天择、健康繁衍的珍贵瞬间,生动展示了世界级珍稀动物麋鹿在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季生活的剪影。 

大中5

(图:文创街游客络绎不绝)

本场人文化是恒北村继梨文化之后重点打造的最具IP价值的地方特色文化。本场人的变迁历史,在恒北文创街上的“马连义”文创店里可见一斑。创始人马连义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多年来对盐文化、麋鹿文化、本场人文化、北上海知青文化等深有研究,是大丰上海知青纪念馆、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野鹿荡的创办者。今年4月,在第九届恒北梨花文化节开幕之际,恒北文创街盛大开街,“马连义”文创店随之揭开神秘面纱。该文创店以挖掘文化印记、提升文化品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宗旨,店内各系列文化书籍详细介绍了地方文化演变史,系本场人文化名流交流、培训、教育的重要场所。门店开业以来,每天前来阅书、买书、听书的群众络绎不绝,不约而同表示受益匪浅,对大丰地方特色文化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了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