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世界很大·松潘聚美 ——四川松潘县举行第五届古城花灯会

2021-09-16 15: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5日晚,以“花灯璀璨·松潘聚美”为主题的第五届古城花灯会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体育广场举行。此次花灯会把松潘千年古城的本土非遗元素“花灯歌舞”融入与长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之中,努力构建特色化、多样化的地方民族文化品牌。

松潘1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至今,松潘古城花灯会已经举办五届,从万名各族群众齐跳花灯舞,到在传统花灯中融入光影元素,让传统花灯与现代科技碰撞出别样盛景,尽管每一届花灯会都被赋予全新的内容,却始终拥有不变的内涵——对外传递松潘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厚重的历史韵味,花灯会已经成为松潘的一张文化名片。

松潘2

本届花灯会期间,在拥有2337余年置县历史的松潘古城北门城墙上,引入了视觉冲击力的裸眼3D技术,以炫目震撼的灯光秀和特效,呈现出琳琅满目的交易物品、鼎沸熙攘的人声、悠扬动听的驼铃声,还原再现当年茶马互市的热闹场景。灯饰与建筑交相辉映,古与今完美融合,让游客歆享千百年前热闹市集的视觉盛宴。

松潘3

“一盏花灯,照耀多彩山河,美轮美奂;一盏花灯,传承千年文明,和谐包容;一盏花灯,见证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一盏花灯,点燃奋进激情,生生不息;今夜的古城流光溢彩、古韵华章、灯火辉煌,在这最美好的时光,松潘县举办第五届古城花灯会,大家欢聚一堂,共享花灯秀演的视听体验,品味相融共济的幸福和谐。”松潘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何建华在致辞中说道。

据悉,9月10日—16日松潘县还举行了民族花灯舞比赛、花灯制作技艺比赛、中国民间花灯“云上会客厅”及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民间花灯联盟”启动仪式、书画摄影展、农特产品展、大型实景演出《瓮城传奇》等系列活动,让人们在花灯文化之中,体验松潘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感受松潘古城的厚重独特。

松潘4

值得一提的是,松潘县通过举办花灯会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将对全县旅游、文化、经济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同时,将“非遗+旅游”深度融合、“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展示中国最美高原小城和历史文化古城的神韵,构建特色化、多样化的文化品牌,努力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花灯)”品牌,让松潘建成由单一观光景区向全域旅游目的地旅游模式转变。(汤莉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