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绵竹的底气何在?

2022-04-13 10:55     中国发展网

龙门山下,悠悠绵竹,中国名酒剑南春、四川名茶赵坡绿剑之乡,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绵竹年画产地。山如骨、水如眼、花如笑、鸟如歌,仿若一幅栩栩如生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001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是一场亮家底、展实力、比发展、拼质量的角逐。在全省这场激烈的文旅PK赛中,绵竹优势何在?底气何来?纵观发展历程,绵竹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通过实施“旅游+”,全力推动文旅景观全域提升、服务供给全域配套、乡村治理全域覆盖、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生动践行“两山”理论,奋力谱写了全域旅游时代的“绵竹答卷”。

      深化旅游+”

      美丽经济活力十足

怀抱绿水青山,守望蓝天白云。行走在绵竹大地,处处都能发现“旅游+”的崭新业态。

小桥流水、雕花门窗、彩色年画、年俗景观…...春日里,漫步于孝德镇年画村“乡遇画里”文创社区,每一幅年画、每一处景点都述说着绵竹源远流长的地域文化底蕴。“文化与美景相融,传统与创新碰撞,我在这里寻到了心灵的慰藉。”在游客江林的眼里,梦想的家园就在眼前。

002

近年来,年画村深入挖掘年画文化、年俗文化、德孝文化、农耕文化的深厚底蕴,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已发展成为以绵竹年画技艺传承、保护、推广、宣传,文创产品生产、研学体验、艺术培训,主题度假为核心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并建立起一套年画产、供、销的全产业链模式,让古老的年画元素融入现代生活,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乡愁是纵情山水、心归自然。栖居广济镇云盖村民宿,可枕山而眠,傍水而醒,草木作邻,鸟兽为伴,拥浮光山色,享碧水云天。如今,该村以“特色景致、淳朴民风”为主打的民宿经济正在迅速崛起。放慢着城市节奏,改变着乡村面貌,一场人与自然演绎的“回归”式融合,成为了这里的旅游亮点。

水光山色映丽人,翠柳拂湖起涟漪。麓棠镇玫瑰新村里,亭桥互衬,荷塘月色,风景如画似江南,游人留恋醉时光。该镇以玫瑰产业为基础,形成了种植、精深加工、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玫瑰生态全产业链,并借此打造了乡野间的宜居乡村,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003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城市,融入农村。人气的增多让绵竹旅游业步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旅游开发由景区线路建设向产业聚集融合转变,旅游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绵竹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旅游产业新业态,并依托万亩玫瑰园、梨园、猕猴桃、葡萄等农业资源,成功举办绵竹年画节、梨花节、玫瑰节、赏果节,形成了“历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自然生态游”“运动康体游”和“特色乡村游”等特色旅游精品。同时,积极加强政企合作,以剑南春、赵坡绿剑等品牌为抓手,推动“酒文旅”“茶文旅”融合发展,加强绵竹酒文化、茶文化与三国文化、三星堆文化、年画文化等传统文化碰撞融合,将绵竹白酒文化与地域旅游资源融入“三九大”旅游环线,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

     内外兼修

       绵竹发展底气十足

004

群山环抱中的九龙湖镶嵌在村落之间,微风佛来,碧波荡漾,撩人心弦。清泉路上,一幅幅童趣十足的风景画为乡村增添了不少靓丽色彩,三五游人漫步其间,怡然自得。去年以来,九龙镇以“九龙里”乡村振兴综合体为轴心,以沿线特色村庄为节点,将片区内田野、乡舍、营地、民宿等景观链接融合,同时将鲜花、草木、诗意庭院植入院前屋后、乡村角落,实现了“农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的华丽转身,完成从“山妹子”到“俏佳人”的乡村“美颜三步走”。

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绵竹旅游的名声早已蜚声在外。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过程中,绵竹围绕“软硬环境双提升”目标,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进乡村面貌改造,全面夯实“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供给,切实提升游客旅游的体验度、舒适度和满意度。

005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戏有远方。文化,为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旅游。 粉白、描线、上色......走进年画村景区内,随处可见在墙上绘制年画的工人们。在他们笔下,一幅幅精美艳丽、生动形象的绵竹年画变得活灵活现,刷新了乡村颜值。在此次景区改造过程中,绵竹着力将深厚的人文资源融入各个景区景点,同时结合民俗风情、文化惠民,持续推出系列文化活动,与自然风光相得益彰,让游客乐在其中。

走进清平镇盐井村,青石花墙、碎石小道,一步一景,一院一世界。羌山小院里,民宿业主刘光兰泡上一壶清茶,陪着远道而来的客人闲话家常,惬意十足。“避开拥挤的人群,享受宁静的生活,很自在。”游客吴桐说,当地民宿业主通过提供个性化休闲服务与多元化旅游体验,让大家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引得更多人在绵竹寻找乡愁。

006

当前,绵竹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步伐铿锵,旅游接待能力持续提升。绵竹花厢 • 九龙山院子已投入运行,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中国玫瑰谷、天府冰雪小镇等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画境绵竹”年画里、九龙里、清平里等8个乡村旅游综合体逐步成形。2019年,绵竹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目前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一系列优势汇聚,成为了绵竹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最坚实的底气。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时间犹如一支笔,在绵竹旅游发展版图上,勾勒出了生机盎然的“春天”。推开新时代的大门,面对更美好的未来,绵竹将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展思路,绘就“一半诗词一半画,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绝美画卷,用诗意与游人共话远方。(周韵)

 

【责编:小编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