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入列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

2022-05-07 16:58     中国发展网

日前,上海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提出的《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已经核定发布。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入列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纪念设施】类目名单。

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入列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

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拥有丰富的红色人文资源,从全面系统挖掘“红色宝藏”,到创新传播红色文化,福寿园让红色资源闪耀全城,让百年风华直抵人心。

系统挖掘 让红色宝藏凸显于“世”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自国家全面推开“四史”宣传教育后,福寿园人文纪念研究工作迅速启动相关课题,通过系统挖掘和整理,已确认福寿园四史人物900余位,人物遍及上海近现代各行各业的先驱。

2020年,“学四史 忆三先”主题教育展在福寿园人文纪念馆开展,回望奋斗征程,仰望红色丰碑,每一个篇章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的脚步,每一位人物的奋斗历程都映射着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

“学四史 忆三先”主题教育展

2021年喜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在园展出,特别精选了几十位入住福寿园的先烈、先贤、先辈,集中展示他们的生平事迹和精神风范。建党建国先辈、改革开放先驱……人们在这里阅读人物故事,致敬百年历史,感悟初心使命,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也成为市民群众引以为豪的红色文化打卡地。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

创新传播 让红色历史“直抵”人心

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2019年,上海福寿园正式启动人文情景党课,在人文纪念公园内设计了一条红色线路,引导参观者开展“行走党课”,边走边看边听边了解边思考。

人文情景党课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

在户外,参观者祭扫先烈追忆历史,重温誓言坚定初心;在室内,通过观看红色影片、上主题党课、英雄家书手抄诵读等学史明理谈心得,更进一步了解福寿园的红色文物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福寿园还对园内著名的红色地标——新四军广场的红色教育资源进行不断深入挖掘。2021年,国内首个新四军云上纪念广场正式上线,不仅实现云游览新四军广场、精准查询新四军老战士英名之外,还为陈毅、叶挺、粟裕等开国将领设立线上纪念馆,对生平事迹、人物影像进行展示,引导全社会传递敬意,铭记元勋们为建立伟大新中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上海新四军云上纪念广场上线

创意开发 红色拓展活动“吸粉”年轻人

在人文情景党课的实践教学过程中,上海福寿园继续进一步深挖红色文化教育的创新路径,推出了“建党伟业 特殊使命”红色主题拓展项目。

拓展训练将活动任务设在“建党伟业”的大背景下,活动参与者以小组为单位,穿越回革命年代,通过贴近革命事件的限时任务逐一闯关,完成终极挑战。让历史走进当下,沉浸的角色体验、活泼的互动性和强烈的代入感让赤诚的初心穿越时空,成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养分。

户外定向拓展教育活动

上海是初心之城,而福寿园作为红色资源沉淀之地,将继续传承、保护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大文章。(李琳)

【责编:石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