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红色旅游文化节|湖南衡阳市珠晖区:时代与历史交融 文创和工业碰撞

2022-06-16 16: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刘民伟 邓勇 周琪 记者袁雪飞报道 夏日午后,在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一群年轻人一边跟远方的家人视频,一边有模有样地直播介绍身后的“网红”打卡地:“你看,这里就是保卫里,漂亮吧……”近年来,珠晖区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拓宽“旅游+工业”领域,为珠晖美景注入了新内涵,也让游客从中感受珠晖的工业发展脉络与勃勃生机。

珠晖2

(建湘工业艺术馆展示的老物件)

保卫里属于珠晖区苗圃街道苗圃路社区。这里的房子大多依山而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部分属于广铁集团家属房,原汁原味保留了当时的建筑风格,犹如凝固的时代片段。社区改造后,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融入了创意文化元素。

走进保卫里,仿佛误入了一个被时光定格的电影片场。黄色的小巷、休闲的角落、嫩绿的菜地,给古旧房屋带来了新的生命和色彩。在铁路文化等艺术元素的加持下,这里一跃成为雁城新的网红“打卡地”。

坐落在保卫里的衡阳铁路博物馆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记忆。该馆由原衡阳铁路管理局旧址改建而成,始建于1950年,2019年被列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展示了衡阳地区铁路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再现了衡阳铁路的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保卫里众多的铁路元素景观,也让游客在游玩中体验到这片土地的神奇和魅力。

在衡阳的工业历史篇章中,建湘柴油机厂有着辉煌的一页,蕴含厚重的工业文化历史价值。而由其老厂房改建成的建湘工业艺术馆,是该市首家由企业自主筹建的工业艺术综合体,有着衡阳工业的辉煌记忆,彰显出厚重的历史内涵,目前已成为衡阳工业文化的新地标。

在衡阳,雁峰酒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特色产品。如今,来衡阳旅游的游客也能在珠晖区衡州酒文化博览园体验参观一把。这里不但可以品味雁峰酒,还能了解酿酒常识,最重要的是可以体验非遗酿造技艺,亲手酿一坛自己喜欢的“DIY美酒”。也许除了观光美景,这种独特的体验和感受才是留给游客最难忘的美好回忆。

“让旅游和工业相融合,在游览中体验,在体验中感知、在感知中认识,才能将‘珠晖工业文化’深深留在游客心底。”珠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挖掘工业旅游资源,让工业旅游目的地增加数量、提升质量、形成规模,该区下一步将着力推动老工业基地、重点园区发展工业旅游,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旅游目的地、线路和品牌。同时,该区将因地制宜推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为丰富工业旅游内容、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再添动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