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国庆去哪儿|衡阳市建湘工业艺术园:让工业力量永远燃烧 让奋斗焕发最美光芒

2022-09-27 14:39     中国发展网

触摸历史记忆,追忆城市风华。

踏进依托1960年兴建的衡阳建湘柴油机厂生产车间改建而成的衡阳市建湘工业艺术园,让人瞬间穿越回上世纪60年代,踯躅于湖南衡阳市首家由企业自主筹建的工业文化艺术综合体,冲荡于心的,除了感动、感慨,还有震撼。

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繁忙火热的车间里,车间生产开展得轰轰烈烈;单身宿舍区门口,总有年轻小伙子把刚买的自行车铃拨得叮当响;家属区里,孩子们把书包一丢,一起疯玩……

红砖瓦房的苏式建筑,院中的稠密树叶,这一切景物将喧嚣的城市挡在时间之外,静谧得有些让人嫉妒。路旁的压力机、车床等机械模型,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光荣、衰落与重生,等待着人们去阅读衡阳工业的发展史。

工业园1

衡阳市建湘工业艺术园位于珠晖区苗圃街道,分为建湘厂史展陈厅、艺术作品展示厅、机械制造科普厅和铸造工艺体验厅等四大功能版块。其中,建湘厂史展陈厅集中再现了建湘70余年的创业历程,以翔实、鲜活的文字图片及实物史料,印证和诠释了建湘企业文化的精髄和灵魂,记录着特定年代和背景下衡阳的城市风貌。身处其中,真想挨个抚摸这旧机床零件、机械图纸、老票证、广播设备等1590件展品。并在保留着早期的街巷里弄、苏式建筑,共有269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加持下,这些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物件,经朋友圈快速传播之后,迅速成为衡阳打卡的全新网红点!这哪里是老物件,这分明是一颗颗火热的心在跃动,是一脉脉滚烫的血在燃烧!

成功试制出湖南第一台内燃机——201型煤气机,开创了衡阳早期机械制造业先河。并逐步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小缸径多缸柴油机生产基地,跻身国家大型企业行列。其主导产品190A型柴油机获得省优、部优、囯优等荣誉称号,年综合生产能力7.5万台/120万马力,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国家……这些引以为傲的辉煌犹在眼前。

“建湘工业艺术园先后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湖南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衡阳市十大网红新地标’”,据工作人员介绍,建湘工业文化游年接待游客的数量达1万人次。这里是建湘的收藏,也记录着衡阳的不朽过往,就像建湘工业艺术园内的那辆老式拖拉机,尽管它停留在那,但“突突突……”柴油机发出的独特的声音仿佛仍然折射着前进的动感。

传承历史,是为面向未来。对建湘建湘柴油机厂,以旧做旧,保留了老厂房的柱、梁、行车设备,尊重原物实施保护性开发,定位为集工业、艺术、旅游、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业产业园,这是现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建湘建设者记忆和情感的珍存。这块无数人洒下过热血、铸就过辉煌的土地,从此涅槃重生。让工业力量永远燃烧,为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带来奋斗、光明、希望,也焕发出最美的光芒。(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