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国庆去哪儿|湘南学联纪念馆:赓续红色血脉 照亮前行之路

2022-09-27 14:41     中国发展网

如果说,四季的旅行是有颜色的,赤橙黄绿青蓝紫,那么在国庆即将来临时,就为这个小长假旅行选一个有意义的颜色——红色吧。在山山水水中感受曾经的革命岁月,听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重走一段革命的足迹,让浮躁的心灵在红色经典的洗礼下,愈加沉静,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珠晖确实是红色的,名不虚传。这座位于湘江东岸的城区,自古便是一处风景和人文胜地。山水形胜,人文荟萃。珠晖区是毛泽东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衡阳乃至湘南建立中共地方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拥有湘南学联旧址、省立三中旧址、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旧址等3处红色旅游资源。其中,湘南学联旧址位于湘南学联纪念馆的西北角,是全国仅存最完整的一座学运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珠晖区还有衡阳解放前夕为了保留铁路家当而组织开展护厂护路斗争运动的粤汉铁路机关办公楼旧址;还有中共党员张铭三联系塔桥组建的衡阳地区第一家公私合营企业原衡阳建湘柴油机厂;还有浓缩了衡阳几千年的文化时空,瞰尽衡阳爱国情怀的苏州湾文化长廊……

纪念馆

今年,湘南学联纪念馆“青春壮歌——湘南学生联合会历史陈列展”入选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名单。湘南学生联合会历史陈列展以“青春壮歌”为主题主线,共分为求索、觉醒、奋斗、丰碑四个部分。展厅面积3310平方米,主展线205米,秉承“让文物说话”的设计理念,通过139件实物展品和史实资料,将红色教育与体感互动、AI换装体验等相结合,全景式地展现了一百多年前湘南青年学子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披荆斩棘、上下求索、英勇奋斗、不惧牺牲的青春岁月,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湘南学联是大革命时期党团活动的策源地,为后来的工农斗争和武装斗争培养了大批人才,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非同一般!”湘南学联一位讲解员说。

以往以中老年游客为主要消费群体的红色旅游,如今越来越多地受到年轻人的关注。湘南学联纪念馆自2021年12月份开馆以来,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社会反响很好,充分发挥了湘南学联纪念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阵地作用。

每座革命纪念馆,都是一部生动的教材,感人至深,发人深思。在国庆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人们走进一座座精神殿堂,既是为了追寻历史也是为了开启新程,而在现代化征程中,红色文化作为信仰之基、精神之舵,仍然会作为身后的光,照亮前方的路。

近年来,珠晖区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着力建设当地居民的幸福家园,继续演绎着新的传奇。(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