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厚植标榜特色 共谱驿都文化

2023-03-24 14:46     中国发展网

春色满蓉城,幸福在龙泉,在“成都(龙泉驿)第 37 届桃花节”来临之际,为加强文化交流,营造“桃花生活”氛围,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和国际标榜旅游区以“厚植标榜特色 共谱驿都文化”为主题,倾心构建线上线下特色活动,用丰富的校园文创实践探索文教博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为喜迎成都大运会、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书香龙泉驿添砖加瓦。

标榜1

(“非遗+产学研”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大讲堂活动现场)

标榜旅游区负责人周文文介绍到,顺应国家产业发展趋势融入当地经济建设和发展,推动旅游发展,为高校搭建科研和文创实践平台,特别强调文创与文博融合、文博与教育旅游融合。校中博物馆将教育教学的实习实训和文博产品的制作、收藏、陈列、展示巧妙又和谐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是典型的活态博物馆。博物馆与学院紧密合作,发挥自身固有优势,在传承中创新创造,形成了以影视头套制作、民间传统养生技艺游学、美容国际培训与认证、《春桃》专利转换旅游产品、土陶、蜀绣、编织技艺传承与体验游学、古家具修复体验等有效的文博旅链条。

其中,以当地旅游元素为基础,以《春桃》商标为载体开发独具龙泉旅游特色的纪念品,目前已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百余项。借助龙泉国际桃花旅游节,举办旅游纪念品展览和产权交易、画作展览,筹建艺术家工作室等,服务当地经济建设,提升了龙泉当地旅游品牌和形象,集艺术、文创、休闲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在“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等政策对教育行业的引领下,标榜以“党建工作铸魂、经典文化传承、匠心文化创新、生态文化浸润、非遗文化赋能”作为文创工作核心,不断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技艺,并润物无声地渗透到全人教育之中。

标榜2

(“文化传承,创意无限”教学成果作品展)

“文化传承,创意无限”艺术设计相关专业教学成果作品展以“家”的设计命题,深度探寻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美景、城市变迁、农产品、文化旅游、非遗、手工艺、民俗民风、语言文化,开发设计符合现代审美的文创产品。通过设计的创新、创意设计跨界融合,关注文化传承作品的内涵性、实用性、艺术性和引领性,尝试以优质的文创产品提升大众审美水平,以艺术探索的初心,为文化传承赋予新意。

其中,创意文旅部分,借助文化创意,挖掘文化、文创开发、乡村记忆等方面的内容助力乡村振兴,体现了“文创+”的无限可能。在这些作品中,有温度的文创设计让家乡成为了人人向往的“远方”。

标榜3

(“山水桃花、以美行知”手工作品展)

“所见皆可入画,所想皆可下笔”,在“山水桃花、以美行知”手工作品展中,“小老师”们以儿童视角呈现造型基础、色彩配置、材质表现和学前儿童玩教具创作四个主题的内容,这些视觉艺术基础和学前教育专业结合的探索成果,为观众带来了真实多元的别样视觉艺术体验。

厚植中国传统文化,无处不在、且与职业教育深度结合的文创,业已成为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的校园文化特色和国际标榜旅游区的一道最亮眼的风景线。徜徉在三月花色中的书香校园,参观记录近代民间美学生活技艺史的“古今发艺”、“当代土陶”、“女红工艺”、“民间传统养生技艺”、“川西古典家具”的5个活态博物馆,以及中学为体、西学东渐的校园建筑,在独有文创氛围中领会学校传承与创新“有根的教育”价值理念,人们将在这里体验一次世外桃源的文化回溯。(蔡雨洁)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