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巴中市恩阳区:节会引领 项目夯基 文旅新景“春暖花开”

2023-04-07 15:35     中国发展网

春日的早晨,第一缕阳光洒到海山情园景区,金黄的油菜花和阳光相映成趣,星光点点,摇曳闪烁。在刚刚过去的3月,第二届“田园恩阳·海山情园”油菜花节如约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走进园区踏青春游、徜徉油菜花海。观看一场伴着花香的文艺表演,在花海起舞,和朋友们来一场露天音乐会。移步写意恩阳站,围炉煮茶,吃一口川味火锅,让明媚的春天在热闹中沸腾起来。

2021年,海山情园景区所在的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曾经分散、一度出现撂荒情况的田块得到集中治理,建成了恩阳优质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通过实施“稻——油”轮作,耕地实现有效利用,春赏油菜、夏闻稻香,田园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海山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这里地势开阔,非常适合春游。”置身花海,游客韦春梅和朋友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照片和短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旅游设施也很齐全,我们还体验了小火车,特别是带孩子们实地感受,让他们领略自然风光的秀美,陶冶情操。”

享受大自然,拥抱大自然。这是人们出门旅游的重要目的之一,也是走进以农旅融合为特点的海山情园景区后最直观的感受。以大地为背景,怒放的油菜花层层叠叠、铺满山野,远山群峰、山村新居簇拥其间,一幅壮阔美妙的画卷铺展开来。这是绘就在田间的浪漫景致,游客流连其间,品味田园风光的无限魅力。按照乡村旅游景区标准,在海山村优质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田园观光设施建设、聚居点风貌升级和配套旅游项目打造等工作一同推进。田间打造了沉浸式体验区、吉祥物打卡点、观景台、休闲亭等节点景观,通过无轨观光小火车将一系列的田园景观进行串联,让游客在自然风景中有了更多的旅行体验。

“去年3月,首届‘田园恩阳·海山情园’油菜花节成功举办。充分释放出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有机融合的独特魅力,展现出恩阳区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成果。”区产投集团总经理何清平介绍,有了第一年的举办经验,今年的油菜花节在现场准备、活动内容等方面均实现了提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推出了特色“大餐”,满足不同游客观光旅游的需求。与此同时,“川工带川货 会员享实惠”海山村直播专场活动、“坐上火车看变化”体验活动、“才涌恩阳 奔跑起航”人才活动启动仪式、“逐梦十年 正青春”青年联谊活动、花海摄影绘画采风活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等配套活动也陆续举办,为第二届“田园恩阳·海山情园”油菜花节带来了更多的特色和亮点。今年,油菜花撬动乡村旅游的效应持续扩大。在渔溪镇长岭村、下八庙镇钱库村等地,春天里的田园景观广受游客追捧,当地也因地制宜推出十大碗坝坝宴、直播带货等配套活动,丰富旅游体验,释放农旅融合的生机活力。

以系列节会、活动为引领,春天里的恩阳总能让你拥抱不期而遇的美好!

油菜花搭台,文旅经济唱戏。迎风盛放的花朵翻开了田园恩阳春天的序章,也揭开了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2023年以来,全国“村晚”示范展演、“年在恩阳”文旅活动、二月二文昌会、第二届“田园恩阳·海山情园”油菜花节相继举办。延续“三区同创”的奔跑势头,依托正在规划和已经实施的重点文旅项目,文旅康养产业夯基蓄势,跑出融合发展的“新风景”。

项目出新,业态更新。“恩阳持续做强文旅康养引擎,聚焦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加快延链强链补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动首位产业集聚集群、做大做强。”区文广旅局副局长李永兵介绍。

恩阳河畔,名为恩阳河派川剧戏楼的建筑主体已成型,古朴的风格与古镇民居协调统一,项目负责人介绍,戏楼及周边配套商业建筑正式投用后,将以川剧文艺创演彰显恩阳历史与人文之美,联动周边既有业态,呈现具有恩阳特色的“茶馆子”“饭堂子”“戏窝子”。

紧邻古镇的米仓古道文旅融合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高峰时期,百余名工人同时施工,米仓古道夜游精品路线栈道和部分景观雏形显现,米仓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文旅产业多点开花,惊喜不断。“梦华录”电影级场景购物街区、巴国花乐园、米仓文化主题公园“三大精品”场景将次第呈现,它们都在恩阳河畔向每一位游客诉说着传统恩阳的市井生活和现代恩阳的与时俱进。

打卡恩阳、点赞恩阳。朋友圈里、短视频平台里,无论是优质粮油园区的田园风光,还是古镇里悠闲惬意的露天茶馆,这些恩阳文旅元素总能让人眼前一亮、心生向往。

奋战一季度,恩阳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区文广旅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恩阳全区接待游客191.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3亿元。

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在这个春天,文旅新景“春暖花开”,客从远方来,与恩阳共赴时光之约!(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供稿)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