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春到溱湖看会船

2023-04-10 11:11     中国发展网

千舟竞发,百舸争流。4月8日,第十六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3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十里溱湖,上万名会船选手飞篙走桨,弄潮击浪,演绎历久弥新的民俗画卷。现场数万中外嘉宾、游客共赏湿地风情,见证“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壮观景象。

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宣布会船节开幕,今年的会船节以“天下会船数溱潼”为主题,充分展示姜堰、溱湖地域文化特色和旅游文化元素。开幕式表演采用观礼舞台演艺和水上会船表演依次呈现的方式,再现“千篙万桨闹溱湖,百舸争流逐春潮”的壮观场面,充分彰显水乡自然生态之美、人文风情之美、旅游景观之美、会船民俗之美。

溱湖1

精彩的开篙仪式拉开了水上会船表演的大幕,十里溱湖,万篙如林,激浪扬波,蔚为壮观。一船一景一境界。第一艘贡船“满江红”领航而来,寄托了壮怀激烈的家国情怀,展示了溱潼会船节的历史由来。精心打造的8条贡船,分别展示了“大展宏兔”“康养名城”“金山银山”“三精特色”等气势恢宏的主题。

会船比赛尤为激动人心,在高亢锣声的鼓点中,船员们齐声呐喊扬篙激浪,湖面上变幻出万朵浪花。篙起篙落,步调一致,数十艘篙子船犹如蛟龙出海直冲向前,你追我赶,彰显了水乡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溱湖2

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龙船方阵紧随篙船之后,活灵活现的龙船一字排开,行进的船台上,巨龙不停舞动,翻滚腾飞于溱湖之上,折射出水乡儿女追星揽月、创造美好生活的豪情壮志。

由清一色娘子军组成的划子船编队破浪而来,如天女散花般铺展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划手们的服装、头饰色彩各异,有金黄色的,像垛田菜花;有粉红色的,像三月桃花;有大红色的,像盛开的山茶。它们如彩蝶在水面上翻飞,似彩虹在浪花中穿行,形成百舸争流、浪遏飞舟的雄壮气势,展示了水乡女子“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和“溱湖作我梳妆台”的柔美。

溱湖3

溱潼会船历史悠久,由南宋相沿至今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有“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之称,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美名远扬。

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表示,姜堰区将深入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四敢”精神,大力弘扬争先进位、争创特色、争作贡献的“三争”追求,全面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兴区、教育立区战略,致力建设智造姜堰、生态姜堰、活力姜堰、精致姜堰、幸福姜堰,奋力书写“康养名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顾宇鸣 吴海荣 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